遼寧省啟動今春文藝演出
2021-03-02 09:57:53來源:遼寧日報編輯:楊海峰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我省啟動今春文藝演出 音樂歌舞小品薈萃為時代喝彩

遼寧省啟動今春文藝演出

芭蕾舞劇《八女投江》劇照。 李明明 攝

  核心提示

  記者從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了解到,新春伊始,遼寧省文藝院團已經啟動系列演出,包括民族音樂會、綜藝晚會。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率先下基層演出,為社區居民送去豐富多彩的歌舞、小品節目。遼寧歌舞團(遼寧民族樂團)將於3月7日、8日在遼寧大劇院上演“國韻芳華——遼寧民族樂團建團二十週年民族音樂會”。遼寧芭蕾舞團將在瀋陽、保定、武漢、重慶、南京、廈門等地巡演原創芭蕾舞劇《八女投江》,計劃演出32場。這些高品質的文藝演出將滿足廣大觀眾的欣賞需求,豐富他們的業餘文化生活。

  遼藝為社區居民 演出小品器樂作品

  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郭明義愛心團隊”日前在瀋陽市和平區南市場街道市府社區舉辦了辛醜年首場下基層演出,為不能回家過年並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的志願者帶去一場精彩的演出。2021年,遼寧人藝“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慰問演出活動就此拉開帷幕。

  整場演出以觀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精心編排節目,演員們演繹了歌曲、小品、樂器演奏等精彩節目,包括女聲獨唱《我們的中國夢》《堅信愛會贏》、薩克斯演奏《回家》、電小提琴獨奏《東方紅》、小品《上樑下樑》《餛飩館》。其中,兩個小品節目令觀眾感動得落淚。演出受到了社區居民的喜愛,演出現場掌聲不斷。他們表示,能在家門口看到省級文藝院團的精彩演出感到很開心。據了解,2021年,遼寧人民藝術劇院“郭明義愛心團隊”將一如既往地走進基層、為百姓奉獻更多精彩的文藝節目。

  遼寧民族樂團演奏“國韻芳華”

  備受觀眾喜愛的遼寧民族樂團將於3月7日、8日在遼寧大劇院演出“國韻芳華——遼寧民族樂團建團二十週年民族音樂會”,分為上、中、下三個篇章:“幸福讚歌”“樂動時代”“春滿遼河”。

  “幸福讚歌”表達遼寧民族樂團的音樂家以傳承民族音樂為己任,肩負藝術使命,為人民創作,為人民演奏,創作演出了一大批膾炙人口的民族器樂曲目。“樂動時代”以守正創新民族音樂為基調,表達新一代遼寧民族樂團的藝術家與時俱進,銳意創新,用全新的視角讓更多的音樂愛好者喜愛音樂。觀眾在欣賞中了解中華優秀傳統音樂文化,在時代的節奏中去感受民族音樂的魅力。“春滿遼河”以融合發展民族音樂為基調,表達遼寧民族樂團正在以全新的面貌,在創新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充分展示民族音樂的多樣性及表現力。用人們耳熟能詳的曲目,為時代喝彩,為榜樣高歌。

  遼芭舞劇《八女投江》將巡演

  屢獲國家級大獎的遼寧芭蕾舞團原創芭蕾舞劇《八女投江》將開啟全國巡演藝術之旅。由於其藝術水準較高,該劇自創排以來可謂久演不衰。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該劇離開舞臺許久,根據廣大觀眾的欣賞需求以及疫情防控要求,遼寧芭蕾舞團將適時開啟全國巡演,計劃在瀋陽、保定、武漢、重慶、南京、廈門等地演出32場。

  芭蕾舞劇《八女投江》講述了東北抗日聯軍八名女戰士為抗擊日本侵略者寧死不屈的英雄事跡。這是一部關於生命與信仰的故事。1938年春天,日本侵略者圍剿東北抗聯,東北抗聯一支隊伍被迫向西轉移。為掩護主力部隊突圍,冷雲、王惠民等八名女戰士奮不顧身衝上前吸引敵人火力,在彈盡援絕的情況下,引開敵人。她們砸毀槍支後毅然投進烏斯渾河壯烈犧牲。全劇分為“序”“密營”“西征”“尾聲”四個部分。演員們以精彩的舞蹈、深沉的情感再現英雄事跡,感人至深。

  據了解,目前遼寧芭蕾舞團與遼寧歌舞團正在聯合排練一部新的舞劇《鐵人》,這是一部謳歌時代楷模的舞劇作品,本報將對該劇創排進行採訪報道。(文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