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皇姑區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2021-04-12 10:36:26來源:遼沈晚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皇姑區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遏制不正之風 為全新婚俗打樣

  婚俗改革來了!

  瀋陽市皇姑區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實驗時間為期三年。

  日前,民政部網站發佈《民政部關於同意將河北省河間市等單位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的批復》。皇姑區被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之一。

  該《批復》表示,經地方申報、實地調研、綜合評估等工作環節,同意將河北省河間市,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青山區、烏蘭察布市集寧區,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吉林省永吉縣,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江蘇省南京市建鄴區、東臺市,河南省開封市禹王臺區、寧陵縣,湖南省澧縣,廣東省廣州市,重慶市大足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區,陜西省寶雞市金臺區等單位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期三年。

  上述實驗區將按照《民政部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民發〔2020〕62 號)要求,圍繞婚俗改革試點主題,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風,不斷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精神風貌,為推進婚俗改革提供鮮活樣板。各有關省級民政部門要密切關注相關實驗區工作進展,加強政策指導,加強信息溝通,加強跟蹤問效,確保工作有序推進。

  去年,民政部印發《關於開展婚俗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該意見提出開展對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的整治等內容,引發媒體和社會關注。

  記者了解到,該《意見》強調,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服務,促進婚姻幸福、家庭和諧。積極倡導和推廣體現優秀中華文化的傳統婚禮,不斷賦予時代內涵、豐富表現形式,為增強文化自信提供優質載體。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婚俗文化蘊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規範,強化道德教化作用,弘揚“風雨同舟、相濡以沫、責任擔當、互敬互愛”的婚姻理念,充分發揮其在凝聚人心、引導群眾、淳化民風中的重要作用。開展對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隨禮攀比等不正之風的整治,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助力脫貧攻堅,推進社會風氣好轉。適應現代社會家庭組織、家庭結構的深刻變化,加強以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長幼有序為基礎的家風建設,強化孝敬父母、尊敬長輩的道德觀念。(遼沈晚報記者 朱柏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