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撫順縣:發展“山水經濟” 走穩生態小康路
2021-04-12 10:39:08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撫順縣後安鎮佟莊子村積極開發鄉村旅遊資源,引八方遊客—— 發展“山水經濟” 走穩生態小康路

  春日的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山花爛漫,層林涌翠。

  大山腳下,遼寧省撫順市撫順縣後安鎮佟莊子村,綠樹成蔭,小溪潺潺,一座座白墻黛瓦的關東風情民居錯落有致,村道旁是一家挨一家的農家山莊。

  4月10日中午時分,走進一家名為寶喜山莊的農家院,院內和屋裏的十多張大圓桌前坐滿了遊客。山莊老闆娘孟憲芝忙得團團轉,一邊招呼客人,一邊幫著服務員上菜。

  “旅遊開發讓村裏的青山秀水變成了金山銀山,農民的收入翻著跟頭往上漲……”好不容易閒下來的孟憲芝,與記者聊起自己從農民變成旅遊從業者的經歷。

  孟憲芝一家居住的佟莊子村背靠三塊石國家森林公園,以前由於村裏環境和基礎設施較差,很少有遊客到這裡遊玩。當地農民主要靠種田、搞養殖維持生活。她告訴記者:“以前,大家搞牛羊養殖污染了環境,村裏牛糞遍地,道路晴天揚土、雨天泥濘,外人進村沒有不皺眉的,哪還有人到咱這旅遊。”

  2001年開始,撫順縣決定將三塊石山開發成景區,新修了觀景棧道、紅色廣場、觀景臺等,通往佟莊子村的羊腸土路也變成了寬闊的柏油路。景區每年舉辦春季踏青賞花節、國際登山節等各類活動20余次,知名度越來越高,年接待遊客超過10萬人次。

  借力三塊石景區開發,佟莊子村以好山、好水、好空氣為名片,發展鄉村旅遊,吸引八方遊客。

  隨著旅遊業的發展,佟莊子村變得熱鬧起來。頭腦靈活的孟憲芝在村裏第一個開起了農家樂。2010年,孟憲芝又新蓋了5間房,增加了民宿項目,經營項目越來越多,生意也越來越好。

  和孟憲芝一樣,村裏人紛紛吃起了“旅遊飯”,辦農家樂、開民宿、銷售農産品和旅遊産品……如今,全村每家每戶都有旅遊接待能力,農家樂總戶數達到60家,可接待4000人就餐。村黨總支書記張喜林介紹,現在,佟莊子村每年鄉村旅遊綜合收入達800多萬元,人均收入也由2013年的6300元增加到1.3萬元。

  在旅遊業的拉動下,當地的單片黑木耳、大果榛子、猴頭菇等特産深受遊客青睞,村民又多了一條來錢道。

  發展鄉村旅遊,不僅成為實現産業興旺、村民生活富裕的重要途徑,也改善了農村環境。這些年,村裏投入上千萬元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建起了停車場、民宿一條街、活動廣場等,大面積植樹栽花,一進村就能聞到淡淡的花香,昔日的窮山村變成山清水秀的美麗鄉村。

  吃上“旅遊飯”,踏實小康路。張喜林説,下一步,佟莊子村將根據本村現有文化資源的實際情況,把鄉村原色、鄉風本色和鄉土底色做出來,使鄉村旅遊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讓更多村民分享旅遊發展紅利。(遼寧日報記者 崔振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