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
2021-04-15 09:58:4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1

天鵝成群結隊飛入朝陽市區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4

朝陽市民在花卉基地觀賞遊玩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3

朝陽龍舟賽成為遼寧省品牌賽事之一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6

朝陽淩鳳大橋飛躍兩岸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5

大淩河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羊角溝段

朝陽:天鵝飛來春滿城_fororder_朝陽7

建平黃花山景色宜人

  朝陽,一座生態之城。

  冰消雪融,天鵝飛越千山萬水,落腳在這裡的碧波之上,為朝陽的青山綠水而歌。因為天鵝,朝陽引起了全國的關注;因為天鵝,朝陽的母親河——大淩河更加明亮清澈。藍天白雲下,林立的樓宇間,白天鵝的點綴讓朝陽大地美若“桃花源”,吸引著八方來客。

  天鵝,對於朝陽人來説,曾經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精靈。過去當地老人叫它大雁,在遼西有過這樣的歌謠:“南吃雁,北吃蛋,當腰抻著脖子看。”就是説,天鵝去南方過冬,到北方繁衍,朝陽作為中間地帶只能仰視看它飛來飛去。如今不同了,天鵝不但飛落朝陽,而且沿著河流從隱蔽的村落一直遊到朝陽市區,近在咫尺,與市民面對面嬉戲。尤其是近幾年,還有幾十隻天鵝住在了朝陽,在這裡安家過冬。

  天鵝飛來春滿城,這也從另一個側面證明了朝陽生態環境在顯著且持續地改善著。生態之城朝陽,正成為宜商宜遊宜居之地。

  朝陽的天更藍了。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按序時推進,工業爐窯實施深度治理,對朝陽全市涉氣工業企業進行嚴格的分級管控。數據顯示,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已降到每立方米35微克。

  朝陽的山更綠了。曾經,礦産資源被無序開發,生態環境日趨惡化。重拳出擊,開展礦山礦業綜合整治,同步推進礦山生態環境恢復治理,年均植樹造林100萬畝,今日朝陽,森林覆蓋率已達48.7%。

  朝陽的水更清了。一條大淩河,貫穿朝陽全境,是朝陽生態變化的風向標。這條古老的河流從淩源起,首先在古老的利州——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龍源湖亮眼。龍源湖,這個大淩河西源和南源的交匯處,曾經垃圾遍地,雜草叢生,如今經過治理,千古淩河出碧湖。科爾沁草原的清風徐徐吹來,碧波漣漪,鷗鳥集翔;青山、碧水、藍天、綠樹渾然一體,賞心悅目。這裡的燕山湖、大淩河人工湖、白石水庫如同三顆珍珠,串聯起來鑲嵌在這片廣袤的大地上,三燕古都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水脈、人脈、商脈。

  背負藍天白雲,俯瞰朝陽山水。

  在暖暖的陽光擁抱中,山山嶺嶺、溝溝岔岔間,杏花、桃花、梨花迎著春風綻放,嬌艷多姿。喀左,淩河第一灣,山水交融,如詩如畫,淩河水借著山勢繞過一個大大的S彎,向著鴿子洞奔涌而來。

  夏日裏,鳳凰山上峰巒疊翠,翠谷鳥鳴。雨過天晴,斜陽反照,山谷裏雲霧繚繞。隔河相望,大淩河人工湖綠柳成蔭,碧波送爽。

  朝陽秋天的風景宛如滄桑古琴三重奏中展開的水墨畫卷。這裡的秋天綴滿了收穫的詩句,生態的改變,讓綿延起伏的丘陵充滿了誘惑。一場秋霜悄悄打過,北票大黑山上五彩紛呈,奇峰怪石另有韻味。

  冬天,朝陽一灣不曾冰封的河水,留住了美麗的天鵝在這裡過冬,為塞外冰天雪地成為金山銀山,增光添色。

  今天,行走在朝陽大地,城市裏,綠樹成蔭,自然之美融入居民生活的角角落落;放眼鄉間,村村通油路,水泥硬化街道直通家門口,美麗鄉村盡在眼前。風起,沒有灰塵,雨落,不見泥濘。

  白天鵝進城,這美麗的精靈為今天的生態朝陽代言,這不僅僅是一張亮麗的名片,也在向外界宣告:朝陽持續推進的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旗開得勝。(文 魏澤先 王海濤 攝影  仇一軍  部分照片由朝陽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