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市龍城區:轉換新舊動能 調優産業結構
2021-04-22 10:09:1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轉換新舊動能 調優産業結構——龍城區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

朝陽市龍城區:轉換新舊動能 調優産業結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22092509

鞍鋼集團朝陽鋼鐵有限公司生産車間。

朝陽市龍城區:轉換新舊動能 調優産業結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22092533

遼寧博艾格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靠高新産品贏得市場。

朝陽市龍城區:轉換新舊動能 調優産業結構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22092552

朝陽浪馬輪胎有限責任公司不斷提高産品技術含量。

  核心提示

  推動産業振興,實現工業強區。今年以來,朝陽市龍城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把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作為轉型之基、振興之本,列入“十四五”規劃重點,提出建設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先進鋼鐵産品兩個特色主題園區和浪馬輪胎、佛瑞達包裝新材料兩個重點企業産業園及農産品食品加工園區,謀劃推進重點項目103個,總投資767億元,深入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元發展的現代産業發展新格局。

  補短板強弱項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朝陽浪馬輪胎有限責任公司擴建年産400萬套輪胎生産項目,總投資30億元,項目建成達産後年可增加産值40億元;中民佛瑞達科技有限公司續建年産7萬噸高性能膜項目,總投資11億元,項目達産後年可新增産值15億元……

  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年初以來,朝陽市龍城區圍繞現有産業格局和發展基礎,不斷提升産業鏈條延展度和豐厚度,並大力引進、培育和發展以半導體新材料、電子裝備製造等為核心的電子信息業,以智慧機器人、高端基礎零部件等為主體的高端裝備製造業,全力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龍城區現有一定規模及發展潛力的工業企業436戶,産值約220億元,增加值約50億元,佔GDP比重接近60%。在436戶企業中,“原字號”企業177戶,涉及鋼鐵冶金、能源電力、農産品加工等行業;“老字號”企業231戶,涉及輪胎化工、裝備製造、紡織服裝等行業;“新字號”企業28戶,涉及電子信息、新能源裝備、包裝新型材料等行業。

  從現狀看,龍城區工業結構還不合理,傳統産業低端主導、戰略新興産業規模偏小、産業集聚水準偏低、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的“低、小、散、弱”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特別是“原字號”鏈條短、“老字號”升級慢、“新字號”體量小,工業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水準明顯不足,亟須通過開放牽動、創新驅動、龍頭帶動突破困局、打通堵點,實現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圍繞現有産業格局和發展基礎,龍城區提出大力建設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先進鋼鐵産品兩個特色主題園區,浪馬輪胎、佛瑞達包裝新材料兩個重點企業産業園以及農産品食品加工園區,聚焦精細化、規模化、高端化,深度開發“原字號”;聚焦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改造升級“老字號”;聚焦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壯大“新字號”,從根本上解決龍城的産業結構問題。

  據介紹,“十四五”期間,龍城區將深度開發“原字號”企業102戶、改造升級“老字號”企業127戶、培育壯大“新字號”企業28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達到110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65戶以上,實現工業相關指標“翻一番”。

  建設特色園區 提升核心競爭力

  做精先進鋼鐵特色主題園區是龍城區工業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十三五”期間,鞍鋼集團朝陽鋼鐵有限公司累計完成投資75億元, 2020年産能達到250萬噸,實現産值90億元。“十四五”期間,龍城區將以鞍鋼朝陽鋼鐵為核心,規劃建設10平方公里的先進鋼鐵特色主題園區,圍繞鋼鐵上下游産業鏈,重點發展先進鋼鐵材料、金屬製品深加工、鋼鐵智慧製造等産業,向價值鏈、供應鏈中高端發展,提升産業鏈條延展度和豐厚度。

  圍繞把朝陽鋼鐵打造成為“全面領先型鋼鐵基地”目標,龍城區全力推進投資30億元的朝陽鋼鐵産品升級項目,重點生産汽車、船舶、軌道等高新技術用鋼,立足現有産能,實現産值翻番;加快推進鞍鋼朝陽廢鋼加工基地、鑫運達廢鋼加工等5個續建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投資25億元的中國新冶100萬噸精品金屬板材涂鍍、投資20億元的大連新鋼100萬噸錳鐵合金深加工等儲備項目簽約落地,打造國內具有一流競爭力的精品鋼生産基地。

  做優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特色主題園區。依託龍城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産業基礎,規劃建設15平方公里特色主題園區,通過招商引資、老企業改造升級、助推企業上市、應用“5G+工業互聯網”等方式,大力引育和發展以半導體新材料、電子元器件、超級電容器、電子裝備製造等為核心的電子信息業,以智慧機器人、通用航空、清潔能源、大型成套設備、高端基礎零部件等為主體的高端裝備製造業。

  大力發展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加快推進投資100億元的嘉寓清潔能源基地一期高效光能和150MW風電、投資80億元的瞻望航空經濟産業園、佳源新能源電源模組生産等續建項目復工;加快推進投資12億元的機器人智慧製造産業園、北方教育集團國際教具研發生産基地、通州綠色光芒電解水生成器設備製造等新建項目開工建設;加快推進全保重工汽車轉向機搖臂軸等儲備項目簽約落地。

  培育龍頭企業 做強做大優勢産業

  朝陽浪馬輪胎有限責任公司是高新技術企業,“十三五”期間完成年産175萬套高性能全鋼子午胎技改項目,累計投資11億元,具備年産400萬套輪胎生産能力。2020年實現産值25.4億元,稅收1.3億元。

  目前,龍城區依託輪胎産業基礎和品牌實力,規劃建設10平方公里的浪馬輪胎産業園,重點圍繞現有企業擴能、智慧化升級和産業鏈延伸,加快培育壯大浪馬、新長征、普耐特等輪胎企業及黑貓、徵和等配套企業,形成800萬套全鋼子午胎生産能力,打造東北最大、國內領先的輪胎系列産品生産基地。

  目前,龍城區加快推進浪馬輪胎三期、新長征3萬套工程輪胎擴建等續建項目建設進度,7月份前全部實現投産;加快推進投資30億元的浪馬400萬套輪胎擴建、浪馬輪胎國家級研發中心、新長征擴能改造、普耐特企業重組、黑貓炭黑4萬噸濕法炭黑生産線和保稅物流中心等新建項目陸續開工,穩步推進浪馬上市、新長征擴能、普耐特重組,引導輪胎行業向專業化、功能化、高端化方向發展;加快推進總投資8億元的江蘇興達鋼簾線、投資10億元的乘用車專用輪胎研發生産、輪胎模具加工、徵和化工技改等儲備項目簽約落地,實現“三鏈”融合發展。

  做活中民佛瑞達新型包裝材料産業園。朝陽佛瑞達科技有限公司是高新技術企業、瞪羚企業,“十三五”期間累計投資8000萬元,形成了年産20萬噸多層共擠高阻隔膜生産能力,2020年實現産值3億元。

  龍城區發揮中民佛瑞達多層共擠高阻隔膜技術優勢和規模化生産基礎優勢,依託中國包裝聯合會,通過“龍頭企業+平臺企業+行業資源+産業運營”強強聯合的合作模式,加快建設中國包裝膜材料交易中心、檢測中心和膜産業規劃研究院,共同打造規劃面積3平方公里的國家級新型包裝材料産業園,全力推進投資11億元的中民佛瑞達年産7萬噸高性能膜、智慧醫療廢物收集器等項目開工建設,推動由食品、醫藥包裝膜向光學薄膜、電子電氣膜、建築膜材等多系列功能性薄膜産品邁進,滿足軍工、電子、醫療、汽車、印刷包裝、新能源等多領域需求。

  做大農産品食品加工園區。以農産品食品加工園區為平臺,以柏慧、希波、天贏、天賜等品牌企業為依託,圍繞“食用菌、雜糧、畜産品、藥業、酒業”主導産業,在産業化、精深化、品牌化上融合發力,大力發展精深加工,努力打造由生産基地到消費者的完整産業鏈。目前,龍城區全力推進投資12億元的中民天贏食用菌産業園、柏慧燕都熟食加工升級改造、富美康制藥等續建項目儘快投産;加快推進投資10億元的安徽西商遼冀蒙農産品冷鏈物流園、遼寧眾邦冷鏈物流倉儲、盛鑫肉雞屠宰等新建項目開工建設;全力推動希波肉串擴能、新興畜牧蛋品深加工、天之潤花楸系列産品開發、文冠果油和保健品擴産等儲備項目簽約落地。(遼寧日報記者 張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