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匯遼寧 “數”説精彩
2021-09-27 09:38:0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智”匯遼寧 “數”説精彩——“數字遼寧、智造強省”産業産品展掃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927091718

“數字遼寧、智造強省”産業産品展集中展示了遼寧省在智慧製造方面取得的新進展 記者 鄭 磊 楊靖岫 攝

  靈巧的機器手臂在紙上可實現流暢的書寫,三角鋼琴自己就能彈奏美妙的音樂,只通過撫摸就能檢測人體主要健康指標的“黑科技”……

  9月24日至26日,來自全球的嘉賓在“數字遼寧、智造強省”産業産品展上駐足而觀,相互交流,從一件件高科技展品中讀懂遼寧之“智”、感受遼寧之“變”,尋求合作之機。

  這是遼寧場景優勢的集中體現——

  作為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本次産業産品展全面展示了遼寧省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的階段性成果,多維呈現遼寧産業産品豐富、難得的應用場景。全省14個市及沈撫示範區分別搭建了各具特色的主題展館,共有374家遼寧企業參展,涵蓋智慧製造、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等遼寧優勢産業。

  這是兄弟省市交流的重要平臺——

  進入面積達2萬平方米的展廳,琳琅滿目的展品令人目不暇接。省際合作館裏,15個兄弟省市組團亮相。參展企業中,有很多已與遼寧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遼寧期待它們能更多、更深、更好地參與到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中來。

  這是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窗口——

  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産業、提質增效,已成為大勢所趨,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企業帶著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遠道而來,為遼寧企業帶來無限的合作機遇,也為遼寧融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打開了一扇窗。

  以“數”為媒、“智”匯遼寧,巨大的發展能量正通過展會這個舞臺匯聚。

  以“智”賦“強”

  激活場景優勢

  “寶馬是我此次來遼寧最關注的企業,作為汽車碳纖維産品供應商,我們期待與世界頂級的車企合作。”HRC汽車事業部總經理駱濤在瀋陽展廳寶馬展位前停留許久,從半裸露的車身上觀察哪些産品可以用碳纖維替代。

  在駱濤眼中,遼寧是一個重要的市場,這裡的眾多車企和配套企業,都與HRC有著合作可能。同時,遼寧豐富的應用場景和材料資源給了他很大驚喜。他表示,自己下一次來遼考察已列上日程。

  騰訊雲(遼寧)工業互聯網基地運營總監韓葉密切關注著參展的智慧化生産系統。韓葉表示,遼寧製造企業眾多,其中不少有著悠久歷史,一旦經過工業互聯網技術的賦能,將更具競爭力,“騰訊雲與遼寧合作的空間巨大。”

  “通過沙盤和視頻展示,我看到了遼寧企業在智慧礦山領域展現的實力,這讓我很驚訝。”在丹東展區,來自南昌的項目負責人劉鑫讚嘆連連。

  劉鑫關注的智慧礦山模擬沙盤,正對應著位於丹東鳳城市的遼寧首鋼硼鐵智慧礦山。設計方丹東東方測控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時明明對記者説:“目前我們已經實現了礦區巡檢、礦區挖掘、礦區貨車的無人操作,而且,這些操作不是通過遠程操控方式實現的,而是純粹的智慧現場操控。”

  以“智”賦能、以“軟”賦“硬”,遼寧的傳統企業,正在通過智慧化不斷釋放新活力。

  據了解,目前,遼寧省已有102家企業建成了智慧工廠或數字化車間,全省智慧製造就緒率較2018年提升3.1個百分點。沈飛集團核心網通信系統用戶端改造、沈鼓集團數字化車間等60個項目入選工信部試點示範和典型案例,瓦軸集團、撫順新鋼鐵、遼陽石化等企業則正在積極開展“5G+工業互聯網”,推動智慧化升級改造。

  以“新”為“心”

  展現遼寧動力

  國內唯一擁有自主研發技術的半導體設備配件、國內技術領先的工業級無人機、國內唯一的稀土永磁設備生産商……

  在展會現場,擁有先進技術的展品隨處可見,令人稱奇。

  在大連展位,一個不起眼的“小燈泡”成為令人矚目的焦點,這就是大連優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産品。該産品可將信號遠傳至160公里甚至200公里以外而無須中轉,是5G網絡建設中的核心技術之一。“今天上午,已經有3家企業的相關負責人來諮詢,並表示對我們的産品很感興趣,期待進一步的對接。”該展位負責人介紹。

  這裡不僅匯聚著遼寧的創新力量,也搭建了産業鏈上下游合作的平臺。

  瀋陽呂尚科技有限公司銷售部副總經理袁帥,指著旁邊的瀋陽國科醫工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瀋陽術馳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表示:“這次參會不僅讓很多省外企業了解了我們,還讓我們結識了眾多相關行業的同行。比如這兩家企業,就和我們生産的消殺機器人等産品處於産業鏈的上下游,通過展會相識後,我們還要進一步交流,形成發展合力。”

  “目前,遼寧省正處於從遼寧製造向遼寧智造轉變的關鍵歷史時期,技術創新能力才是關鍵。我們將大力支持企業加強技術創新,聚焦設計、生産、管理、服務等製造全過程,重點推進數控系統等工業軟體。鼓勵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等解決方案提供商與製造業企業加強供需互動、聯合創新,合作開發面向典型場景和細分行業的解決方案。”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遼寧日報記者 孫大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