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字遼寧“樣板間”
2021-10-22 10:01:50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打造數字遼寧“樣板間”——沈撫示範區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打造數字遼寧“樣板間”_fororder_1

正在建設中的沈撫示範區數字經濟産業園C園。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沈撫示範區管委會提供

打造數字遼寧“樣板間”_fororder_2

沈撫示範區數字經濟産業園內部。本報記者 趙敬東 攝

  核心提示

  這是外部科創力量與本土優勢資源攜手共享遼寧機遇、共創宏大場景的精彩瞬間。

  長桌上,簽約雙方鄭重落筆,真摯握手,熱切交流。至此,3個項目宣告落戶沈撫示範區,107.5億元資金澎湃注入。

  不久前,2021遼寧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在瀋陽新世界博覽館隆重開幕。項目簽約儀式上,沈撫示範區收穫頗豐。當地與國家網絡安全産業基地重大基礎設施群暨360東北區域總部項目、遼寧龍芯智慧産業園項目等達成簽約。走進示範區、看好示範區、紮根示範區,一批批“新字號”項目在此加速佈局,顯示對這片土地的高度信任、對未來發展的充足信心。

  新興産業的持續涌入,源於當地數字經濟生態體系的加快構建。

  近年來,沈撫示範區圍繞“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堅持把新興産業作為主攻方向,著力構建創新型産業體系,全力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奮力打造數字遼寧“樣板間”,為穩增長、促投資、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撐。

  激發“牽引力” 豐富應用場景

  眼下,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內,多家企業正在經歷一場技術變革。

  作為一家生産紙板及紙箱的包裝企業,遼寧陽光天澤有限公司使用文字識別技術後,一改過去手動錄入的傳統操作方式,實現單據的自動識別並對接系統,生産效率也因此提高了20%。

  通過人工智能神經網絡演算法,撫順撫運安儀救生設備有限公司應用數字化手段實現了空氣動力艇出廠的智慧檢測,解決了企業以往依靠人眼檢測空氣艇行駛姿態的弊端。這一改變,既增加了檢測準確性,又降低了人力成本,為企業帶來了經濟效益。

  升級來自“撮合”。這些企業奮力跨越轉型“坡坎”,正是出於華為與沈撫示範區管委會的聯手發力。

  2020年,沈撫示範區管委會與華為簽約深化戰略合作項目。一個力爭打造全國人工智能創新高地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由此落戶。

  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華為(遼寧)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從“紙面”落到了“地面”,從“願景”變成了“實景”。一系列幫助當地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升級的工業新場景,也讓外界透過沈撫示範區看到了“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的生動案例。

  “數字經濟的重要意義不僅體現在對總量的貢獻上,更重要的是對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所起到的推動作用。充分激發數字經濟與傳統産業的‘化學反應’,當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題中應有之義。”沈撫示範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表達出對數字經濟的深度思考。

  循著這樣的發展思路,近年來,沈撫示範區聚焦打造數字經濟、信息技術應用及裝備、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和氫能、現代服務業等六大産業集群,圍繞“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有效發揮政府作用,有針對性地在企業與各類數據資源和應用場景之間進行“撮合”,促進要素集聚,推動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增強能夠為數字經濟創造新場景的建設能力。

  數字刻畫出沈撫示範區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的“融合度”。據統計,華為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目前累計向煤研院、榮科智維雲等15家企業提供價值2000余萬元的人工智能賦能服務和應用技術開發,助力生産效率提高20%以上。

  深化“放管服” 涵養良好生態

  一次辦事體驗,遠超金陽的預期。

  不久前,作為360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高級運營總監,金陽到沈撫示範區洽談商業合作。從項目洽談、行政審批再到簽約落地,他切身體會到,每個環節的推進都在加快。感知環境之優,金陽説,想介紹更多商業夥伴到遼寧投資,共同打造數字經濟産業生態圈。

  近年來,更多的“金陽”不斷表達著對於沈撫示範區發展環境的驚喜。審批速度快、營商環境好,成為諸多企業家對於沈撫示範區的第一印象。

  建設“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工業振興是硬基礎,更要有良好的軟環境。沈撫示範區牢牢把握示範區功能定位,堅持走改革創新之路,聚焦高品質發展項目和高水準制度創新成果,大膽先行先試、敢闖敢試,全面構建辦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競爭力強、生態宜居的一流營商環境,力爭在全省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關鍵之舉。沈撫示範區自主創新研發出“零填表”系統,服務對象無須填寫任何表格,僅需確認簽字即可完成業務申報,簡單高效,便民惠企,徹底打通企業開辦關鍵環節。目前域內可實現企業設立20分鐘完成,企業開辦全流程7環節3小時內完成;在東北率先實現20個行業“一業一證”改革,結合“一枚公章管審批”,總體審批時限壓減93.8%,跑動次數壓減88.9%;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實際網辦率位居全省第一。

  加強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建設是決勝之要。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也是信用經濟。沈撫示範區以更大力度加強法治環境、信用環境建設,著力打造“信用示範區”,建立完善企業信用評價體系,以爭創國家信用經濟試驗區為目標,啟動“誠信沈撫”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建設,正在制定具有示範區特色的企業信用評價體系;加大為企業紓困的力度,設立2億元規模紓困基金,累計向19家中小微企業發放紓困基金2.9億元,資金週轉率達1.45倍。

  陽光普照,自然蓓蕾綻放;雨露滋潤,方能桃李芬芳。資本正在“用腳投票”,産業項目正在源源不斷地涌入沈撫示範區。科技型中小企業註冊總數從2018年49家增長到目前的175家;高新技術企業由2018年29家增長到目前的94家。

  勾畫“新圖譜” 發力精準招商

  眼下,在沈撫示範區關鍵戰略材料産業園,一座座廠房已經完成更新改造,嶄新的生産設備基本安裝完成,即將投入試生産。

  這個“未來之園”計劃發展高新金屬材料研發、特種金屬材料製備等高精尖産業,打造具有示範引領作用的百億級新材料産業集群。

  “新字號”項目加快落地,新産業集群加速形成,離不開前期招引儲備的不懈努力。

  沈撫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沈撫示範區以融入“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為核心,堅持著眼國際科技發展新前沿、國家重點支持鼓勵發展的産業方向,強化對新門類産業鏈研究分析,有的放矢開展精準招商、上門招商,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項目支撐。

  精準招商,沈撫示範區的一種新模式正在成為全省招商引資學習的榜樣。

  一塊電子屏上,三張産業鏈圖譜回答了謀劃數字經濟項目“想要什麼、現在有什麼、需要補什麼、去哪找”的疑問。

  産業鏈全景圖展示了發展數字經濟的六大重要維度,每個維度之下,又分解出若干具體業務領域;産業鏈現狀圖中,當地數字經濟項目的分佈格局、發展態勢、産業規模、專利成果等統計一覽無余;産業鏈補鏈圖中,圍繞當地數字經濟項目,用戶可以按照綜合實力、創新能力、發展潛力、企業規模、地域分佈等條件,限定範圍篩選搜索,鎖定契合發展需求的優質補鏈企業。

  這是沈撫示範區利用大數據挖掘和分析手段建立的“沈撫示範區産業鏈圖譜招商平臺”。憑藉這個平臺,沈撫示範區可以實現“按圖索驥”精準招商。自平臺建立以來,沈撫示範區篩選鎖定目標企業1000余家,今年簽約的項目中10%源於平臺。

  項目引得來,還要落得下、服務好。沈撫示範區創建“招服一體”項目落地服務體系。沈撫招商集團引進的項目由引進人一跟到底,管委會各部門引進的項目簽訂協議後統一移交至招商集團;招商集團設立項目服務專員,對項目全程“一對一”專業服務。此外,示範區對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實行專班制推進、矩陣式管理,有效打破部門間溝通協作壁壘,極大提升了項目落地推進效率。目前,已經組建21個項目專班,數字經濟産業園、北方智谷等一批重大項目得以快速推進。

  一系列有效舉措之下,沈撫示範區發展數字經濟的規模效應顯現。當地全力打造的沈撫示範區數字經濟産業園,目前已經新引進數字遼寧—西門子賦能中心項目、騰訊雲(遼寧)工業互聯網基地等67個數字經濟産業項目。

  “今後,我們將始終保持工作激情,保持‘野戰軍’的戰鬥狀態,充分利用遼寧産業數字化的場景資源優勢和數字産業化的數據資源優勢,努力把沈撫數字經濟産業園打造成‘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的樣板。”沈撫示範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説。(遼寧日報記者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