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國企改革全面發力 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2022-01-17 09:51:59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遼寧:國企改革全面發力 發展基礎不斷夯實

  “十四五”開局之年,遼寧省國資國企系統勠力同心,攻堅克難。年終歲末,佳訊不斷。

  京哈高速公路綏中至盤錦段改擴建工程軟基處理試驗段工程首根試驗樁立下,建設大幕拉啟;阜礦白音華公司井工礦通過智慧礦山建設驗收,“數字”能量迸發;遼寧省重點輸供水工程二十家子供水工程項目,6055米管道安裝任務完成,一渠清水將向西流……

  火熱場景折射奮鬥實踐。2021年,省屬企業實現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12.4%;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利39億元。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85%以上,超額完成國務院國資委確定的70%年度目標。

  “過去的一年,省國資委認真貫徹省委決策部署,一體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堅持經濟增速與品質效益相統一,推動國有資本‘三集中’,持續優化國有經濟佈局,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三集中”,國有經濟佈局進一步優化

  2021年,遼寧省完成了一件足以載入中國鋼鐵工業發展史冊的大事:在省政府和國務院國資委共同推動下,鞍鋼本鋼成功重組。

  “鞍本重組,是遼寧省推進國有資本‘三集中’的具體體現。”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遼寧省國資系統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十四五”規劃》發佈實施,推動全省國有資本向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務、應急能力建設和公益性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中。

  以此為引領,服務全省戰略大局,遼寧省國有資本加速資源重組融合。鞍本重組後,“新鞍鋼”粗鋼産能達到6300萬噸,成為我國北方最大鋼鐵航母。能源控股集團積極融入“氣化遼寧”戰略,釋放高品質發展強能量。

  “十四五”時期是遼寧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省政協以“推動遼寧石化行業産業鏈延伸”為議題舉行專題協商會,提出以“能源革命”應對“雙碳”目標挑戰,抓住數字化工跨越發展機遇,向數字化和精細化全面延伸等前瞻性建議。

  在與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面對面開展協商的月度協商座談會上,委員們結合調研建言獻策,圍繞發揮瀋陽大連“雙核”引擎作用引領遼寧全面振興新突破、提升農業科技創新能力加快推進遼寧農業現代化發展、以法治建設為抓手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議題,深入協商議政,屢獲好評。

  圍繞省知識産權保護條例、社會信用條例草案等地方性法規,省政協組織開展立法協商,為促進民主立法、科學立法作出貢獻。

  ……

  一次次高品質的協商議政,聚焦遼寧“十四五”時期必須深入研究和回答的關鍵核心問題給出真知灼見,提出對策建議,為省委省政府科學決策、精準施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突出戰略性前瞻性研究不斷拓展協商實踐

  一年來,省政協更加突出戰略性、前瞻性課題研究,不斷豐富協商形式,拓展協商實踐。

  2021年5月,省政協聯合省發展改革委、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等部門,組成聯合調研組,深入阜新市彰武縣章古臺鎮實地考察,開展“遼寧中部城市群生態屏障彰武‘光伏+’示範基地”調研論證工作,並推動建立了省直部門聯席會議工作推進機制,有力促進了相關項目的落實落地。

  在2021年東北三省一區政協主席聯席會議上,省政協提出東北陸海新通道建設、挖掘東北抗聯史料等意見建議,為東北地區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獻計出力,得到與會人員的廣泛認同。

  圍繞遼河流域綜合治理、國家公園創建,省政協組織視察,從具體問題入手,提出監督建議,助力遼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遼河沿岸振興發展。

  聚焦從源頭上防控農業面源污染問題,省政協組織調研,助力提高大伙房水源地水質,保障遼寧七城市2300萬人民群眾飲用水安全。

  數控機床産業高品質發展、直播經濟、黑土地保護……圍繞這些重要議題,省政協均組織精幹力量開展重點調研,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已經走過13年曆程的遼寧沿海經濟帶政協研討會,是九三學社中央和遼寧省政協傾力打造的協商議政品牌活動。研討會始終圍繞“開發開放、振興發展”主線,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2021年10月,研討會以“探索遼寧沿海經濟帶一體化發展新機制,形成區域協同發展新局面”為主題舉辦,在七城市政協及專家學者積極建言的同時,還首次設置了“對話市長”環節,邀請七城市市長進行面對面協商討論,大大提升了協商議政實效,為推動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貢獻了政協智慧和力量。

  在開拓中前進,在創新中發展,遼寧人民政協事業呈現出團結民主、服務大局、凝心聚力、共同奮鬥的生動局面,交出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履職的合格答卷。(遼寧日報記者 唐佳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