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東:奏和諧樂章 譜幸福新篇
2022-01-17 09:52:5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奏和諧樂章 譜幸福新篇 ——丹東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增進民生福祉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丹東1

丹東改造15條城區道路,優化提升城市功能 周廣慶 攝

  核心提示

  翻開丹東2021年財政賬本,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重點民生支出達到80%以上。一項項真金白銀的投入,成為提升百姓幸福感最有力的注解:安排33億元,支持教育均衡發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和場館免費開放;安排15億元,落實養老、就業、困難群體等提標補助政策,保障各類人員基本生活;安排5.7億元,支持126個老舊小區基礎設施及周邊街道改造,不斷完善社區功能……

  丹東市委、市政府始終把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為落實高品質發展、推進全方位振興的穩定之基,民生品質持續改善。 一項項順應民意、貼近民情、排解民憂的民心工程的落實,一天天累積的“實在變化”,為丹東百姓勾勒出不斷上揚的“幸福曲線”。

  篤行利民之舉 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

  把“政府想幹”與“群眾想要”更好地統一起來,“十四五”開局之年,丹東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抓手,以推進幸福宜居環境建設為目標,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和治理能力。本著打基礎、補短板、抓重點、破難點的出發點,全市上下深入實施城市基礎設施、社區小區環境、市場商場環境、公益廣告宣傳等“八項提升工程”。這些工程既有宏觀層面的“大手筆”,更有微觀層面的“針線活”,件件都是民生實事,樁樁為解民生之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丹東2

丹東市職工療養院到金山鎮為當地群眾免費檢查身體 (資料片)

  “改變太明顯了。小區的外墻保溫了,樓體粉刷了,道路硬化了,‘空中飛線’也治理了。樓頂做了防水層,大家擔心的漏雨問題徹底解決了。這些都是困擾我們很久的堵心事,老舊小區改造真是改到心坎裏了!”談起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變化,丹東市振安區果園溝社區幹警小區居民張憲生讚不絕口。幹警小區兩棟單體樓,共182戶居民。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包括樓頂防水、外墻保溫、粉刷樓體、單元樓棟粉刷、更換單元門窗等。煥然一新的房屋、整潔平整的道路、新增規範的停車位,改出市民的新生活。

  老舊小區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關乎居民幸福。去年春天以來,丹東市如期完成2020年計劃改造的66個小區;2021年126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計劃,目前已有9個小區完工,其餘117個小區改造預計今年年底可全部竣工。2022年,丹東又將89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計劃。

  圍繞著築牢基礎設施建設,丹東一個接著一個的大手筆建設與投入,既指向群眾生存發展的“頭等大事”,又瞄準百姓日常生活的“關鍵小事”。一年來,丹東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一口一策”整治入河排污口279個,鋪設排污管線21公里,市垃圾焚燒發電廠和新區污水處理廠投入運營;優化提升城市功能,改造花園東路、桃源東路等道路15條,完成城市擋墻、橋梁和濱江路懸挑加固工程;改造青年大街等排水防澇管網6處,治理河道72公里;改造供水供熱燃氣管網134公里,城市老舊灰口鑄鐵燃氣管網更換完畢;紮實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實施公路安全生命防護“636”工程,新建交通信號燈35處、減速帶350條;改擴建村內道路480公里,整改農村戶廁1.6萬座;加快“集中美連片美”建設,綠化造林5萬畝,建設省級美麗宜居村58個。

  勤思惠民之策 讓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在城市中心區,伴隨著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丹東市醫療衛生綜合樓項目實施封頂。該項目是在丹東市中心醫院、丹東市婦女兒童醫院和丹東市口腔醫院三家醫院整合的基礎上規劃建設的,將進一步提升醫院硬體水準、改善醫療環境,使百姓享受到更優質、高效的醫療服務。

  在振安區珍珠街道東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幾位老人正在下棋,還有幾位老人在做理療。“新建11個街道級區域性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實現街道層面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被列為2021年丹東市十大民生實事之一。繼去年建成9處服務設施後,今年將通過實地督導、召開現場會、周通報等措施,促成新建11個街道級居家和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100%。

  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一年來,丹東堅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實施産業扶貧項目110個。進一步做好弱勢群體關愛和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發放低保資金和特困補助3.8億元,惠及7.1萬名群眾;建立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保險保函制度,農民工欠薪案件辦結率列全省第一。針對百姓關注的就業問題,全面實施就業優先政策,重點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建成國家級充分就業社區1個,城鎮登記失業率3.8%。傾力解決教育問題,新增普惠性幼兒園學位3121個,學位覆蓋率88.6%;“雙減”政策成效明顯,登出校外培訓機構236所;新高考改革平穩落地;丹東一中、新區實驗中學主體完工。讓老百姓看病越來越方便,取消市域內醫保轉診,實現醫保異地就醫全國聯網結算。進一步完善養老服務配套,新建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中心11個、服務站57個、農村幸福院100所。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實施圖書館、文化館數字化項目,建設鎮村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示範點184個,開展流動文化服務62場、全民健身活動36場。

  堅守民生情懷 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

  新年伊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丹東快馬再加鞭,民生投入繼續加大,持續提升百姓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丹東繼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開展幸福宜居城市建設三年行動,加強社區治理,改造老舊小區89個;改造黃海南北廠周邊道路,推進四號幹線兩側連接路建設;建設燃氣安全智慧監管平臺,更換智慧燃氣表2萬台,改造城區老舊球墨鑄鐵燃氣管網50公里;建成城區排水系統調度中心,提高城市安全運行能力,建設韌性城市等。同時,完善新區功能配套。新建沿江休閒健身步道5公里,維修文安路、中心北路;改造國門灣公園、市民公園和英雄廣場;開放體育館、網球館、游泳館,啟動體育訓練基地建設;實現新區實驗中學開學,六緯路小學新區分校主體完工等。深入開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三年行動,統籌推進18項重點工程,切實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

  繼續抓實民生事業。堅持民生實事群眾提、大家定、政府辦,注重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辦好10件重點民生實事。強化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建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臺,殘疾人“兩項補貼”分別增長14%、45%;開展根治欠薪專項行動,農民工欠薪案件動態清零。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面行動,按時足額發放養老金。取消徵收醫保風險調劑金,強化醫保基金監管。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支持商品房市場更好滿足購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産業良性循環和健康發展。實現更充分的居民就業,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實施就業人才服務工程,建成智慧化人力資源市場二期項目,落實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發展更優質的教育事業,推進公辦幼兒園在幼兒園中佔比達到50%,推動職業教育實用高效發展,創建省級“雙優”中等職業教育學校,完成朝中體育館、十七中綜合樓建設,丹東一中投入使用。打造更完善的衛生體系,系統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完善分級診療體系,市中心醫院綜合樓主體工程完工,第六人民醫院交付使用,加快食品企業追溯體系和藥品智慧監管系統建設。建設更多元的養老體系,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實現智慧養老雲服務平臺應用全域覆蓋。探索社區養老新模式,開展城市“虛擬養老”和農村“互助養老”試點,建設城區老年食堂10處。(遼寧日報記者 蔡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