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高昂新時代東北對外開放龍頭
2022-01-21 09:54:1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黃非責編:馮薇薇

  原標題:範圍更大 領域更寬 層次更深 大連:高昂新時代東北對外開放龍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1

2022年大連首趟中歐班列滿載100個標箱奔赴歐洲市場 劉兆龍 攝

  核心提示

  開放是基因,引領是使命。

  “十四五”開局,大連市充分發揮東北地區對外開放龍頭和窗口作用,持續以創新手段打造開放發展新優勢,對外開放能級全面提升,成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強力引擎。

  2021年,大連市開放平臺升級擴容,入選全國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區名單;灣裏、大窯灣綜合保稅區通過驗收,邁進“雙綜保區”時代。認真落實《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全力推進大連太平灣合作創新區開發建設,深化與沿海各市協同合作。積極參與東北亞經濟循環,提升自貿片區“五自由、一便利”水準,加快建設智慧、綠色、高效國際型樞紐港,不斷增強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的輻射帶動作用。穩外貿優外資效果顯現,全年實際利用外資16.7億美元,創10年新高,同比增長153%,增速居全國同類城市榜首;國內招商引資省外實際到位資金總量居全省首位。

  開放新高地加速形成 功能向更寬領域擴展

  1月9日,在與第五屆博鰲企業論壇暨2021亞洲經濟大會同步進行的博鰲榮耀之夜頒獎典禮上,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榮獲“2021年度投資環境示範園區”獎,片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得到充分肯定。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是大連市持續提檔升級各類開放平臺的縮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2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 特約記者 樸峰 攝

  2021年,大連市一方面鞏固提升對外開放功能區多、種類全的優勢,一方面大力拓展開放合作新路線、新空間,為高品質開放發展提供堅實的功能支撐。

  搶抓RCEP機遇, 探索對外開放新路徑。組織企業參加中東歐博覽會、東盟博覽會,利用RCEP規則進一步優化外貿結構,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和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地位。

  中歐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中歐班列穩定運營;對歐貿易平穩增長,在互聯互通、貿易投資、園區建設等領域合作取得多項新突破,入選全國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區名單,力爭在“十四五”時期初步形成中歐區域政策合作示範帶動效應。

  亞太對流樞紐建設不斷加快。新增外貿集裝箱航線5條, 全市集裝箱航線達100條;大商所新增15個期貨品種基差交易, 航運、物流、金融中心競爭力有效提升。

  自貿試驗區加快建設。完成自貿區改革創新經驗複製借鑒任務 67項、對標上海臨港新片區改革任務87項、探索建設大連自貿港先期行動措施42項;推出“雲嚴查”等全國首創性制度創新成果 90 余項,累計 62 項制度創新經驗在全省推廣;完成首單以9710報關模式申報的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業務;灣裏、大窯灣綜合保稅區順利通過封關驗收,正式邁入“雙綜保區”時代,為大連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和面向東北亞的開放合作新高地注入新動力;大連片區榮獲2021全球最佳自貿區排名第三和亞太地區冠軍。

  深耕日韓打開新局面。中日 (大連) 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建設加快推進,總體方案獲省政府批准,著力構建技術創新、産業對接、金融服務等合作平臺,輻射帶動東北地區産業轉型升級;核心片區——中日生態示範新城作為大連市“一號項目”,基礎設施和龍頭項目建設提速;與日本神戶市簽署友好合作關係備忘錄;泰星能源車載動力電池二期項目兩條生産線量産,歐力士總部大廈封頂,神戶生命健康合作、藤洋鋼材第三工廠、 三井物産等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推進,日本高丘六和汽車零部件等項目正式落戶。

  穩外貿優外資見成效 開放向更深層次挺進

  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外貿創新發展是重要驅動力。

  針對企業不同特點,大連市積極幫助企業穩訂單、拓市場,出臺一系列外貿穩增長政策。外貿穩增長成效顯著,2021年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預計增長10%以上。

  貿易方式不斷優化。産業鏈更長、更能反映製造業發展水準的一般貿易出口占比達50%以上;瓦房店軸承、金普新區建材、長興島 (西中島) 石化獲批國家級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金普新區和普蘭店區獲批全國首批認定的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註冊成立,京東外貿綜合體暨跨境電商區域總部項目正式落戶;東北亞糧食中心港、精準醫療+細胞産業先行區、資源性大宗商品國際貿易分撥中心加快建設。

  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建設穩步推進。大連市在加強服務貿易國際合作、促進服務貿易要素流動、引導産業數字化轉型、優化健全服務貿易促進體系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推出了東北亞商品車陸海聯運新模式、集成區塊鏈技術互聯網醫院等多個創新案例,被評為跨境貿易指標全國標杆城市。

  招商引資是穩住外貿“基本盤”的重要途徑和手段,大連市編制産業招商地圖, 圍繞全市重點産業擴增量提品質,全力以赴抓招商促發展,抓項目增後勁。

  瞄準具有明顯帶動作用的外資大項目發力,去年新簽約托克遼港油化品貿易、金港中日智慧製造産業孵化園等重點外商投資項目43個。其中利勃海爾風電軸承環製造項目、新致軟體、高丘六和汽車零部件等30個重點推進項目轉化落地。

  以15條産業鏈項目謀劃為導向,圍繞提升“老字號”、增效“原字號”、創建“新字號”開展産業精準招商。目前,大連市累計在談外資項目83個。今年一季度將有金普新區松下新能源二期、山崎馬扎克二期、廈美循環經濟産業園等一批外資項目落地。

  積極拓寬進資渠道,提升外資品質。2021年以來,通過並購方式,SK海力士、軟體園騰飛等項目股權轉讓共計進資8.6億美元;華潤地産、金港産業園、蒂業技凱等通過利潤轉增方式追加投資2.8億美元。全年産業類項目進資14.1億美元,投資佔比達到84.4%,結構進一步優化。

  借助系列展會和招商活動,大力開展外商內招活動。第二屆“遼洽會”上,大連市共有金港中日智慧製造産業孵化園(GSMI)、歐亞跨境供應鏈(大連)總部基地、長興島工業尾氣回收、大連順貿數字科技4個外資項目簽約,預計投資137億元。借助相關活動,全市13家園區精準對接來遼企業37家,現場洽談企業十余家,有效建立合作聯繫。

  2021年,大連市國內招商引資省外實際到位資金完成1423億元、增長10%,總量居全省首位;全年完成實際利用外資16.7億美元,創10年新高,同比增長153%,增速居全國同類城市榜首。

  融入重大區域戰略有突破 合作向更大範圍覆蓋

  大連市主動融入重大區域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領域,大連市以推動項目落地、多元化市場開拓等方式,有序推進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備案項目、新簽承包工程項目的投資額、出口額等均有增長。

  面向國內的區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持續推進滬連對口合作。與上海市共同制定實施《2021年上海市與大連市對口合作重點工作計劃》,滬連合作在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優勢産業合作、科技研發轉化領域三項主要做法和成效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通報表揚;面向上海在外商會企業家舉辦大連市招商營商主題推介會,促進園區與企業緊密對接。

  加強東北地區聯動發展。積極參與遼黑、遼吉等區域合作。制定實施2021年沈大合作交流重點工作清單,召開沈大合作交流座談會,科技、工信、口岸及自貿區有關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全市12個區(市)縣、先導區同瀋陽市結對地區進行對接,完成簽訂“一對一”結對合作框架協議;與哈爾濱、長春簽訂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推進城市間在産業、科技創新、開放平臺等領域加強務實合作;與瀋陽、長春、哈爾濱等東北城市簽署合作協議,協同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積極參與粵遼合作。借助粵遼對口合作平臺,開展精準招商和宣傳推介活動。在“珠三角招商引資促進周”活動期間,大連市15個團組同步開展系列活動;在遼寧長三角招商引資促進周活動中,大連市15個項目參加集中簽約。

  2021年9月,國務院批復同意《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推進以大連為龍頭的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大連使命在肩,同時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按照“一核引領、兩翼協同、多點支撐”的高品質發展總體佈局要求,大連市高位推進沿海經濟帶建設,制定三年行動方案, 項目化、工程化、清單化推進規劃落實落地落細。

  突出“一核引領”作用,推動沿海六市協同發展。“大連—丹東”“大連—營口”集裝箱支線成功開通;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與丹東邊境經濟合作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大連輻射作用進一步增強,與沿海各市形成融合共進的生動場景。

  潮涌海天闊,揚帆正當時。 2022年是大連市奮力實現三年挺進“萬億GDP城市”目標的第一年,站在新起點,邁向新階段,大連開放之勢風鵬正舉,在高水準開放中與世界共譜合作共贏新篇章!(遼寧日報記者 呂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