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特朗普出手“棒打”古巴 美古關係回跌?

2017-06-19 07:08:25|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6月16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總統特朗普離開白宮,前往邁阿密宣佈美國對古巴政策。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宣佈,收緊部分奧巴馬政府的美國對古巴政策,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 新華社發(沈霆 攝)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宣佈,取消奧巴馬政府與古巴達成的“單方面協定”,立即生效。美古之間的恩恩怨怨由來已久,雖然2014年美古關係實現“破冰”,但“破冰”容易“融冰”難,特朗普此舉意味著美古關係恐將再度反復。

  與古巴達成的協議讓美國虧了?

  特朗普近日宣佈,立即撤銷前任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的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有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前往古巴旅遊的限制。

  特朗普強調,美國將繼續執行對古巴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政策。不過,2015年重開的美國駐古巴大使館不會關閉。

  國務卿蒂勒森也表示,美國與古巴接觸不符合美國利益。他説,“在改變古巴政權行為方面,我認為我們的成果很少……今天它(古巴政府)更沒有動力改變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刁大明認為,在大選期間及當選後,特朗普多次表態稱要推翻奧巴馬政府的“單方面協定”。他認為兩國關係正常化後美國不僅妥協太多,而且沒有收到明顯回報。特朗普調整對古巴政策,其實符合他自競選以來的一貫路線,不過這種調整未必是對以前政策的徹底逆轉。

  特朗普為何對古巴再念“緊箍咒”

  自2014年美古宣佈開啟恢復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以來,兩國雖關係逐步緩和。特朗普為何在最近改變對古巴的政策,給已經“鬆綁”的美古關係再念“緊箍咒”?

  專家認為,政策調整背後的美國國內黨派因素不可忽視。年長的古巴裔美國人對美古接觸持強硬態度,年輕的古巴裔美國人則相對贊成。而大量中老年古巴裔美國人恰恰是共和黨的支持者。“年長古巴裔美國人中的大部分人是共和黨‘基本盤’的組成部分,”刁大明認為:“特朗普是在用‘去奧巴馬化’的做法來穩固共和黨的‘基本盤’。”特朗普眼下面臨“通俄門”的持續發酵和調查。“對他來説,唯一能夠平穩度過各種‘門’的方法就是保持黨內的團結和支持。”

  分析人士認為,美古關係不會出現斷崖式回跌。中國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表示,美古關係正常化道路的大方向沒有變化。由於雙方在現實利益上的衝突、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和歷史上的恩怨,兩國關係必然是以一種充滿波動的方式前進,這一趨勢恐怕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改變。

  美對拉美左翼國家打壓力度上升

  總體上看,特朗普此次對古巴出招更像是美國在利益問題上與古巴討價還價,相互博弈。特朗普還通過此舉釋放了一個信號——他正以自己的方式重塑美國的拉美政策,預示著奧巴馬執政期間美拉關係不斷改善的趨勢可能出現逆轉。

  另外,特朗普還要求在即將召開的美洲國家組織大會上討論委內瑞拉問題,並將打擊毒品列為美拉關係的重要議題。這一系列舉動表明,特朗普政府對拉美左翼國家的打壓和干預力度將有所上升,和美國內政息息相關的移民和毒品問題成為美拉關係的核心問題。

  原標題:特朗普出手“棒打”古巴 美古關係回跌?

標簽:特朗普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