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地震暴露基礎設施短板

2018-06-25 09:27:44|來源:人民網|編輯:程亞惠

  日本大阪燃氣公司日前表示,受大阪地震影響而停止的11萬多戶燃氣供應將於6月25日全部恢復正常。此前,自來水、電力、軌道交通等都已經基本恢復正常,大多數人也都基本恢復了往日的生活,這也標誌著此次地震災後恢復完成了第一階段工作。

  6月18日,日本大阪發生6.1級地震,由於震源深度只有13公里,對地表的破壞力不小,電視臺播放的監控顯示地表持續劇烈晃動。截至目前,地震共導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部分建築物受損,數棟民宅起火等,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相對較小。

  “地震大國”日本一向重視地震預防和預警。《建築基準法》是日本建築業最核心的法律,對建築物抗震性能要求較高,符合抗震標準的建築在地震時不易倒塌。大阪地震的遇難者大多因磚墻倒塌或傢具傾倒而遇難,其中一名小學生是在上學途中被學校的磚墻砸中遇難,已查明這個從1.9米加高到3.5米的磚墻違反了日本《建築基準法》(限高2.2米),大阪府高槻市市長已出面謝罪,日本文部科學省已要求各地對中小學生的上學通路等進行安全檢查。

  地震發生之後,大阪及周邊地區軌道交通一度癱瘓,十幾萬戶家庭遭遇斷水、停電、燃氣停止供應。這一現象凸顯出日本在防災方面仍存在漏洞,需要引起重視。

  地震造成了大阪府高槻市和吹田市等多地出現自來水管破裂和漏水問題,這很大程度上源於自來水管道老化、抗震性能差。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12月底公佈的統計結果顯示,日本全國自來水管道的主幹道只有38.7%具備抗震性能,只有27.9%的凈水設施具有抗震性能,甚至有的縣只有20%左右的自來水管道具有抗震性能。在日本,包括自來水管在內不少基礎設施建成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全國有15%的自來水管正在“超期服役”。以東京為例,截至2017年3月底,有13.5%的自來水管道已超法定使用年限。一旦發生地震,很可能出現同樣的破裂和漏水問題。

  大阪地震再次為日本敲響警鐘,有針對性地改善當地公共設施似乎迫在眉睫。公共交通方面,大阪地震造成鐵路網一度癱瘓——大量乘客滯留在車站,不少人有家難回。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以東京為中心的首都圈有515萬人難以回家,步行回家的人擠滿了車道。據推算,如果東京發生直下型地震,首都圈將有650萬人難以回家。對日本政府來説,迫切需要解決東京、大阪等大城市發生地震之後民眾回家困難的問題,以應對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的大地震。

  (原標題:日本地震暴露基礎設施短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