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美國的技術霸權主義要走向何方

2018-07-14 12:50: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

  美國是世界上公認的科技強國,科技創新處於全面領先地位,即便在近期美國認為受到競爭威脅最大的領域,比如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其科技創新優勢地位在短期內也是無人能及。但是,近期以來,美國借助貿易爭端,單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來限制中國與美國之間的科技交流與合作,發佈了《中國的經濟侵略如何威脅美國和世界的技術與知識産權》報告,隨後通過收緊外國企業在美投資規則的法案,甚至利用核心技術來對他國進行限制,不惜“冷戰”,充分表現出了技術霸權主義的行為特點。

  當前,美國的技術霸權主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利用核心技術打壓潛在競爭對手、獲取高額利潤。比如美國技術先進企業對行業收取高額專利費用,開展知識産權濫用,表面上是市場經濟行為,但是實際上利用技術優勢形成市場壟斷,還有利用技術優勢地位提高設備或原材料價格來謀取利潤,甚至利用核心技術對國外企業進行制裁,比如威脅限制對中興通訊公司的晶片供應。

  二是以國家安全為由干預正常的市場競爭行為,保護核心技術和市場,破壞市場公平秩序和投資,比如阻止外國企業收購美國先進技術企業,對高技術出口實施嚴格管制,限制我國高科技企業進入美國市場等。

  三是以關稅等手段限制其他國家高技術産品出口美國,打壓其他國家高技術産業發展。美國對我國高技術産品出口提高關稅,雖然可以限制我國高技術産品出口,但是對美國參與全球化分工的企業同樣造成損失。而限制核心技術對其他國家的供應,在短期內能夠打擊其他國家企業,但是違背了商業邏輯,限制了對外銷售,也使國際下游産業受到打擊,是對全球價值鏈人為的干預。

  長期以來,美國在全球化分工體系中,牢固地掌握著核心技術的優勢地位,佔據全球價值鏈的高端。在國際規則的框架下,保持自身的技術領先優勢是必然的,美國的跨國公司即便在外國設立了很多合資公司、進行研發投資,甚至收購了很多國外企業,也仍然保持著這種優勢。在這種情況下,即便美國部分領域優勢喪失,也不能就認為安全受到了威脅,如果按照這樣的邏輯,其他國家就可以説根本沒有“安全”可言。

  遺憾的是,美國政府出於對自身經濟和社會問題的考慮,採取單方面措施限制技術外流、封鎖和扼殺他國技術進步的手段,自行其是,以技術脅迫他人達到自身目的,實際上實行的是技術霸權主義,選錯了藥方,必將造成嚴重的後果。

  一是由單邊技術霸權主義行為導致的世界技術和貿易爭端,對全球技術進步和國際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負面影響,可能造成全球經濟發展的倒退,給金融危機後的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陰影。

  二是不顧現代國際分工體系和國際規則而採取單邊的極端行為,破壞全球分工格局,是對國際規則的踐踏。全球價值鏈分工體系的形成,是各國在開放條件下,發揮各自的優勢相互協調、分工合作的結果,這個體系是自然形成的合理分工格局,沒有“掠奪者”,共同造就了全球經濟的高效發展。美國的技術霸權主義,對國際分工體系造成破壞,最終“損人不利己”。

  三是不尊重他國技術進步需求,導致自己陷入“孤立”局面。任何國家的技術進步,都是改善生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需求。在國際分工體系下,各國相互協同、促進,不斷提升技術水準,改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基礎,共同實現發展。美國控制所謂的核心技術,試圖阻礙其他國家沿著技術進步的階梯攀登,在國際上必然陷入孤立局面。

  四是不顧技術的生命週期和科技進步的開放本質要求,違反了技術進步的規律,缺乏技術競爭的壓力和技術更新換代的動力,最終會導致自身技術進步動力喪失。死守核心技術的“安全”,放棄技術實現市場價值、擴大生産降低成本的發展需要,必將導致本國核心技術市場競爭力下降,違背市場經濟的基本精神,最終會遭到本國企業的反對。

  從當今發展的形勢來看,全球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推進,先進技術的轉移擴散是不可阻擋的。創新的本質是開放的,如果把企業層面的競爭手段拿來當作國家層面的事情來處理,採取有組織的行為去限制和阻隔技術交流,最終損害的是自己。

  中國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巨大需求為科技進步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科技創新實力經過持續的積累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得到了極大的激發,當然,經濟科技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已將世界各國聯結成為一個更加緊密的整體。在不斷變化的國際競爭環境下,美國靠單方面的技術限制和封鎖根本不是解決問題的良方,也不可能達到限制他國技術進步的目標。中國的科技創新發展必然是不可阻擋的。

  毫無疑問,經濟全球化趨勢已不可逆轉,全球化治理需要進一步改革,單方的霸權主義行為與本國、全球化發展需求是違背的,不可能達到實際效果。繼續堅持推進全方位開放合作,在開放中求發展,推動全球價值鏈、産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併向深層次演化,共同推動世界科技進步和經濟發展,才是各國明智的選擇。任何違反經濟和科技發展規律,實行技術霸權主義的行為,最終都將碰壁。(作者:胡志堅、陳寶明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  )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