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雙普會”進行時,歐洲“心慌慌”

2018-07-17 11:33: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金近

  7月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會晤。儘管特朗普在接受採訪時稱不會對會晤有太高期待,但畢竟這是兩位領導人的首次正式會晤,還是給外界留下了充分的想像空間。

  【國際銳評】“雙普會”進行時,歐洲“心慌慌”

  “雙普會”的地點選擇頗費週折,最後敲定了歷史上在美俄(蘇)之間立場相對中立的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芬蘭雖不是北約成員國,但仍是歐盟一員。這一選擇更充分説明美、俄、歐這三者間的微妙關係,而這次特朗普歐洲行恐怕只會讓三邊關係更加複雜。

  歐俄關係惡化實際早于美俄此輪關係下滑。2014年克裏米亞危機之後,歐俄關係降至冰點。歐洲認為,俄羅斯以武力手段“改變戰後歐洲邊界”的行為已突破底線,旋即聯合美國對俄羅斯發動經濟制裁,其消極影響持續至今。

  【國際銳評】“雙普會”進行時,歐洲“心慌慌”

  2016年特朗普成功當選似乎讓美俄關係出現“變數”。特朗普自競選起就多次對普京及俄羅斯示好,表示與俄羅斯緩和關係對美國沒有壞處,美國已做好準備與俄羅斯攜手解決一些全球性議題。特朗普甚至在執政之初暗示,可以考慮部分解除對俄制裁。

  然而,由於美國國內政治因素的掣肘,“通俄門”調查延續至今,去年年中美國國會收回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美國輿論針對特朗普與俄關係“窮追猛打”,美俄關係非但未見轉圜,反而陷入“螺旋式下滑”的泥潭。

  在這一背景下,歐洲扮演了左右矛盾的角色。對於歐洲而言,美俄過度接近不符合歐洲安全利益,過度對抗則不符合歐洲經濟利益。特朗普執政之初,由於擔心美國“越頂”歐洲與俄羅斯快速緩和、“出賣”歐洲利益、達成損害歐洲的“大交易”,歐洲不斷喊話特朗普,要求其對俄強硬並在北約集體防務上承擔應盡責任。本次特朗普出訪將與普京會晤作為壓軸,同樣讓歐洲“心慌慌”,擔心特朗普最後見到的人成為左右美國政策最重要的人。

  歐洲盟友仍然希望通過各種美歐間的傳統外交機制束縛特朗普對俄政策空間。在這次北約峰會上,美國最終與盟友達成《布魯塞爾峰會宣言》及《跨大西洋安全與團結共同宣言》兩份宣言,深入協調對俄立場,再次譴責俄羅斯“吞併克裏米亞的非法行為”,聲稱將團結一致應對俄羅斯“威脅”,給歐洲盟友吃下一顆定心丸。

  不過,一旦美俄關係過度緊張,歐洲也會擔心自己的經濟利益遭受打擊。去年美國國會出臺包含針對俄羅斯制裁的法案後,殃及與俄羅斯在鐵路、金融、航運、礦業以及重要能源項目方面有合作的歐盟企業,歐盟便立即向美國喊話,揚言將採取報復措施。

  【國際銳評】“雙普會”進行時,歐洲“心慌慌”

  不難看出,在美歐俄三邊關係中,美國仍是最重要的“施動者”,其政策調整和走向決定了美俄、美歐兩組雙邊關係的發展,很大程度上調節了歐俄之間的關係,而在發展對歐或對俄關係時則較少考慮第三方。

  歐、俄則相對被動,其關係發展對三邊關係影響有限,對美政策也缺乏足夠的戰略主動性,很難將三邊關係真正推動為具有戰略意義的三角關係。在當前特朗普對歐政策“急轉直下”、對俄政策“欲調未調”的情況下,各方均未明確自身在三邊中的戰略定位,導致這一組關係只會變得愈加複雜微妙。(作者:國際銳評特約評論員、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孫成昊)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