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重磅!上半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出爐,四大亮點10組數據與你有關

2018-07-17 15:51:52|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公佈多項宏觀經濟數據。2018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6.8%,國民經濟運行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418961億元,同比增長6.8%。其中,第一産業同比增長3.2%,第二産業增長6.1%,第三産業增長7.6%。

  

  上半年,農業生産形勢較好,工業生産運行平穩,企業效益明顯改善,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

  上半年,國內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0%,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長6.8%,增速連續三個月回升。市場銷售持續活躍,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

  上半年,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7%,比一季度提高了0.2個百分點。6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14.7%,企業杠桿率和成本繼續下降,短板領域投資快速增長。

解讀

  如何評價中國經濟上半年的運行情況,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回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提問時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經濟運行平穩

  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連續十二個季度穩定運行在6.7%到6.9%這樣一個中高速區間。

  就業方面,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三個月都低於5%,5、6月份是4.8%,這個水準是2016年國家統計局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最低的水準。

  從價格來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上半年是上漲2%,呈現溫和上漲的態勢,這也説明整個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此外,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上漲了3.9%,漲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7個百分點。毛盛勇表示,3.9%左右這樣的水準還是比較合理的,一方面能夠保證工業企業利潤保持比較合理的增長速度,同時也有利於減輕對下游産品的成本傳導壓力。

  結構優化升級

  上半年,我國經濟結構繼續優化。從産業結構看,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增速比第二産業快1.5個百分點。

  從需求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不斷地鞏固。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

  從工業結構看,上半年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比規模以上工業快2.0個百分點。

  動能加快轉換

  從市場主體來看,今年以來放管服改革持續深入推進,創業創新不斷發展,“雙創”升級版在不斷打造。今年上半年,日均新登記市場主體是1.81萬戶。此外,代表技術進步、轉型升級和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相關産業和産品增長較快。

  在新需求、新消費方面,服務消費在加快增長,旅遊、健康、養老、教育、文化增長比較快,實物消費裏升級類的商品增長也比較快,像智慧家電、工業機器人都保持一個比較快的增長。

  品質效益提升

  從品質來看,今年上半年,按照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清潔能源消費在整個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個百分點。

  從效益來看,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6%,和一季度持平,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按人均計算,快於人均GDP的增長速度;企業利潤保持比較快的增長。

  毛盛勇表示,總體來看,上半年國民經濟延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支撐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主要發展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