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旺達總統期待習近平主席到訪 高度評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一帶一路”倡議

2018-07-19 19:35: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719018

  7月17日,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 (王新俊 攝)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王新俊):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盧旺達共和國進行歷史性訪問之際,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17日在首都基加利接受了中國媒體的聯合採訪,表達了對習主席到訪的期待,充分肯定兩國各領域合作,高度評價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及“一帶一路”倡議。

  應卡加梅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7月22日至23日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歷史上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盧旺達,也是對2017年3月卡加梅總統訪華的回訪。卡加梅首先愉快回憶了自己的幾次訪華經歷,表示對去年在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受到習近平主席的熱情接待留下深刻印象,對習主席接受盧方邀請進行回訪表示非常高興和期待。“中國與非洲及中國與盧旺達友好關係歷史悠久,非常高興習近平主席能夠接受邀請訪問盧旺達。隨著習主席的訪問,中非、中盧友誼將進一步加強並更上層樓,我們期望雙方相互交流能夠更加深化。”

  卡加梅認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盧旺達等非洲國家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意義重大:“習主席對盧旺達的訪問非常重要,從更廣的領域來説,對於非洲大陸也很重要。他將出席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一些非洲國家和金磚國家的領導人也將與會,這將是一次將非洲國家和有關國家連接在一起的雙邊和多邊合作,這些國家的人民可以在一起尋求共同發展、共享利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719019

  7月17日,盧旺達總統卡加梅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中國媒體記者聯合採訪。(王炯 攝)

  卡加梅總統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表示高度讚賞。他説:“最重要的是,我認為這一理念將世界不同區域連接在一起共同合作發展,這非常重要非常好。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各國的互聯互通合作得到了加強,從而開始實現在亞洲、非洲、歐洲等世界範圍的發展,每個國家都能受益,從而實現共贏的局面。”

  在談到當前盧旺達與中國的各領域合作時,卡加梅説:“我們與中國在産能、房屋建設、教育等方面都有合作,有一千多名盧旺達年輕人在中國不同的大學學習,大多數是科學和技術專業,希望能夠持續地看到兩國在上述方面以及農業等其他領域在當前友好合作的基礎上不斷得到加強。”

  卡加梅表示,盧旺達與中國除了在政府和民眾層面的交流外,兩國執政黨盧旺達愛國陣線和中國共産黨之間的黨際交流也很密切:“我們在黨際之間也有很多交流,中國共産黨與盧旺達愛國陣線幹部之間進行互訪,黨員培訓、相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分享等很多交流和項目都在進行,而且合作一直在繼續。”

  卡加梅還就中非關係及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