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開啟大國外交新征程

2018-07-19 22:06: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7月19日至2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旺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過境毛里求斯並進行友好訪問。此次中東非洲之行是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出訪,是國際形勢深刻演變背景下中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重大外交行動,意義重大,世界矚目。從北京到阿布扎比,從達喀爾到約翰內斯堡,美妙的弧線穿越亞非大陸,關山重重隔不斷中國與發展中世界的情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正譜寫出新的篇章。

  【央視快評】開啟大國外交新征程

  阿聯酋是習主席今年首次出訪的第一站,此訪是中國國家元首29年來首次訪阿。阿聯酋是海灣地區和“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是同中國合作程度最深、領域最廣、成果最實的中東國家。習主席此訪必將進一步提升新時期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開創中阿務實合作新格局。

  五年前,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的首次出訪就選擇了非洲;五年後的今天,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訪依然選擇了非洲,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對非洲兄弟的重視。此訪是習主席第四次非洲之行,是習主席首次訪問西非國家,訪問將推動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並與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形成共振共鳴,形成中非關係新熱潮。

  【央視快評】開啟大國外交新征程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非洲各國一直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非洲大陸上一條條新鐵路的開通、一個個惠民工程的建成無不昭示著中非攜手、命運與共的劃時代意義。此次中東非洲之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中阿、中非命運共同體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主題。推動中阿在“一帶一路”建設上的對接合作,將對中國同阿拉伯世界的合作起到示範、引領作用。

  事非經過不知難。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經歷了許多風險考驗,打贏了不少大仗硬仗,辦成了不少大事難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和讚譽。今年6月,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確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導地位,為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中東非洲之行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次生動實踐,是踐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嶄新篇章。

  【央視快評】開啟大國外交新征程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當今世界,國際形勢波詭雲譎,反全球化逆流涌動,面對貿易霸淩主義的張牙舞爪,我們要堅持戰略自信和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堅決捍衛國家重大核心利益。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是此訪中最重要的多邊舞臺,習主席將同與會領導人一道,理直氣壯地發出維護多邊貿易體系、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金磚聲音”。

  站在新時代新起點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展現新作為新氣象。我們堅信,習主席此次中東非洲之行必將為發展中國家拓展合作開闢新天地,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注入新動力,為新時代大國外交書寫新華章。

  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