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浙江:“八八戰略”15年 一張藍圖繪到底

2018-07-20 13:11:15|來源:央視網|編輯:范琪妍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分部署,九分落實。15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引領浙江改革發展的總綱領——“八八戰略”。15年來,浙江幹部群眾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用“釘釘子”精神,讓“八八戰略”勾畫的藍圖在浙江大地上變成現實。

  浙江寧海縣正在準備全省一年一次的“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現場會,現場會上,做得好的能得到表揚,差的會被批評。

  統籌城鄉發展、創建生態省、打造綠色浙江是“八八戰略”裏的重要內容,而“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正是這一戰略抓手,15年中,浙江像釘釘子一樣推動著這項工程。

  “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從2003年到2007年,重點解決農村環境臟亂差問題;2008年到2010年,基本完成農村環境整治;2011年到2015年,建設美麗鄉村;2016年至今,美麗鄉村建設向內在美轉型。

  15年後,浙江“千村示範、萬村整治”工程獲得了今年聯合國地球衛士獎。

  而15年來,“八八戰略”引領下的每一個領域,都有浙江人釘下的“釘子”。

  2016年底,浙江全面啟動“最多跑一次”改革。最近,義烏又新開設“跑一次沒辦成”的投訴窗口,剛3個月,就有4名幹部被問責。

  讓老百姓辦事最方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源頭正是 “八八戰略”中的一條:進一步發揮浙江的環境優勢,切實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著力構建服務型政府,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軟硬環境。

  2004年,在習近平同志的部署下,浙江成立了全國首個行政服務中心。這是一個全新的機構,並且特意在“行政”後面加上了“服務”二字。

  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經驗,已經面向全國推廣。從“千萬工程”到“鄉村振興”,從“騰籠換鳥”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實踐“兩山”理念到建設“美麗中國”。源於“八八戰略”的很多實踐,正在走向全國。

  (原標題:【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浙江:“八八戰略”15年 一張藍圖繪到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