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兩國友誼更上一層樓 阿聯酋各界高度關注習近平主席來訪

2018-07-20 21:3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趙遠方、李藜):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總統哈利法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19日-21日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29年後再度訪阿,在中阿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阿聯酋各界人士對習主席的此次訪問給予積極關注和高度評價。

  “大家好,歡迎中國國家主席、主席夫人和中國來賓到訪美麗的阿聯酋。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中國是阿聯酋重要的合作夥伴,我們非常期待兩國的友誼更上一層樓。”這段漢語普通話出自阿聯酋青年事務國務部長沙瑪之口,雖然並不十分標準,但足以表現出阿聯酋人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歡迎之情。這幾天,阿聯酋迎接習主席訪問的氛圍可以用“熱情似火”來形容。首都阿布扎比的主要街道上懸挂著中阿兩國國旗,一些主要路口搭建了歡迎拱門,阿布扎比國家石油公司大樓、迪拜帆船酒店等一些地標性建築都用紅光在樓體上打出了鮮艷的五星紅旗圖案,“中國”也成為了當地媒體報道的熱詞。

  19日,當習近平乘坐的專機進入阿聯酋領空時,阿聯酋空軍12架戰機升空護航。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機場時,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阿布扎比王儲穆罕默德在廊橋口熱情迎接。從這些細節不難看出,對於習主席此次訪問,阿聯酋各界高度重視。阿經濟部長蘇爾坦·曼蘇裏表示,“習主席的這次訪問非常重要,它向阿聯酋高層傳遞出一個信號,那就是中阿兩國關係對雙方都非常重要。阿聯酋向來非常尊重中國,中國是一個重要而且龐大的經濟體,我們也從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學到了很多經驗。習主席此次訪問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我相信兩國在政治、經濟、社會以及其它各個領域的合作,在未來會進一步拓展。”

  阿聯酋國際問題專家哈利法,同時也是一位中國通,熟知中國語言和文化,目前在北京大學從事國際關係研究工作。他表示,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進行的訪問不但全方位提升了阿中兩國的合作水準,而且可以進一步密切兩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聯酋的此次訪問將進一步推動阿中兩國的各領域友好合作,不斷提升合作水準,實現共贏。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將在世界舞臺上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我相信阿中兩國將在國際舞臺上加強溝通協調,推動一些國際和地區問題的解決,共同實現和平與發展。”

  阿聯酋經濟界、商界也積極關注習主席的訪問。費薩爾是阿聯酋一家大型商貿集團的主席,多年來一直在阿聯酋、中國之間從事進出口貿易。他希望習主席的此次訪問能進一步拓展兩國的經貿合作。“我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會進一步促進阿聯酋和中國之間的雙邊關係。對於我們來説,中國是一個大國,習主席的訪問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訪問。阿中兩國領導人的會晤肯定會有很多成果。我祝願阿中兩國將來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發展。”

  習主席的來訪,還讓阿聯酋的“中文熱”進一步升溫。阿布扎比電視臺日前推出了“漢語口語教學節目”,每天滾動播出。阿聯酋“青年大使中國行”活動也受到越來越多人的追捧。這項活動每年從阿聯酋高校中遴選優秀學生代表訪華,旨在增進阿聯酋青年人對中國的了解,深化兩國人文交流。兩位報名參加活動的青年學生哈桑和法特瑪目前正在學習中文,期待著未來的“中國行”。“我希望能成為一名青年大使,將來能有機會向阿聯酋民眾介紹中國語言和文化。我還希望將來在阿聯酋能有更多的學校開設中文課程,讓學生們有更多的選擇。”

  “我熱愛中國文學,非常想閱讀原版的中國文學作品,但我現在的中文還達不到這樣的水準。但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做到這一點,並且可以跟中國朋友一起討論中國文學。”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