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2018-07-20 13:0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學習小組按】

  2005年正月十二,溫州市鹿城區黃龍街道馬坑村,一名4歲女孩和一名8歲男孩正在鐵軌上玩耍,面對呼嘯而來的列車,兩個小孩被嚇蒙了。

  千鈞一髮之際,一名趕來的青年抓住男孩子的手將他向外甩出去,就在青年縱身抓到女孩的手時,火車呼嘯而來,兩個人被撞得飛了出去。

  縱身一躍,定格為永恒。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對英雄李學生的壯舉作出批示:

  “世間有造就偉業的英雄,有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英雄,有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學生就是一個作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壯舉的英雄。”

  今天小組推薦7月17日《河南日報》文章《英雄並未走遠》,一起向英雄致敬。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2005年3月23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對一位河南英雄的壯舉作出批示:“李學生的事跡感人至深!李學生是見義勇為的英雄。世間有造就偉業的英雄,有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英雄,有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英雄。李學生就是一個作為平凡之人而作出不平凡壯舉的英雄。廣大黨員都要向李學生學習,做到平常時間能看得出來,關鍵時刻能衝得出來,危難時刻能豁得出來,始終保持共産黨員的先進性。”

  在中共河南省委十屆六次全會提出“爭做出彩河南人”的當下,電影《李學生》昨天上午在溫州首映,再一次將這個英雄的名字帶回到我們的眼前,仿若讓我們再次看到了他2005年2月20日縱身一躍的身影。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電影再現李學生救人現場

  2005年3月2日,河南日報第一時間報道了李學生捨己救人的事跡。今天的河南日報頭版,英雄再“歸來”,他就走在我們每一個出彩河南人的中間!

  【縱身一躍】

  那天是正月十二,星期天,下午4時50分許,由杭州開往溫州的5107次列車開到溫州市鹿城區黃龍街道馬坑村路段時,4歲女孩彭媛媛和8歲男孩小瞿正在鐵軌上玩耍。面對呼嘯而來的列車,兩個小孩被嚇蒙了。

  “小朋友,快離開!”剛從集貿市場走過來的一位青年大聲呼喊。見孩子沒反應,青年來不及思考,扔下手中的塑膠袋,向孩子們奔去。袋裏的青蔥撒了一地。

  他跑到鐵軌中間,右手抓住男孩子的手將他向外甩出去,又轉過身奔向小女孩。在場的人們驚呼起來。就在青年縱身抓到女孩的手時,火車呼嘯而來,兩個人被撞得飛了出去。

  縱身一躍,定格為永恒。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被李學生從鐵軌上救下的小瞿與父母一起趕到殯儀館悼念救命恩人(資料圖)

  這位青年叫李學生,來自河南省商丘市睢陽區包公廟鎮中華樓村,在溫州打工已近8年。

  李學生捨生忘死的壯舉並不是第一次。1998年,他打工的皮鞋廠發生火災,是他第一個衝進火海,冒死搬出了生産用的煤氣罐;1999年的颱風中,在洪水淹沒廠房的情況下,又是他率先衝進倉庫,搶運原料。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這就是李學生生前的家,中華樓村68號(資料圖)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李學生一家三口照片(資料圖)

  而這一次,他再沒能回來,再不能和過完春節剛回廠的老鄉們吃上熱餃子,再不能完成他回鄉辦廠的未了心願,再不能見到剛剛來到溫州的10歲女兒。

  【感動全國】

  《河南日報(農村版)》、《大河報》、大河網(原河南報業網)等媒體在省內第一時間報道了李學生的事跡。

  2005年3月2日,《河南日報》在頭版頭題位置刊發了題為《中原兒女的英雄讚歌——記捨己救人的青年民工李學生》的長篇通訊,並配發社評《中國被你感動河南為你自豪》。通訊寫道▼

  “在生與死的嚴峻關頭,李學生本來可以選擇生,然而他卻義無反顧地兩次選擇了撲向危險,把生的希望留給別人,把危難留給自己。舍生取義,見義勇為是李學生的必然選擇。這一切,來自中原文化扶危救難精神的哺育。”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當日的《河南日報》“焦點網談”版以整版的篇幅,刊發了3月1日晚河南報業網聯合騰訊網、商丘網、溫州網的網絡訪談,以及人民網、新浪網、東方網、大洋網、浙江在線、海南新聞網、新疆天山網等網友的跟帖評論。

  3月4日下午1時至4時,河南報業網再次聯合新浪網、商丘網、溫州晚報、鄭州晚報,邀請李學生的父親李洪深、溫州晚報記者徐海龍、著名詩人王懷讓等作客新浪網嘉賓聊天室和大河論壇,共同對李學生精神進行深度探討,《河南日報》“焦點網談”版以《李學生——從感動中國到告訴中國》為題再次整版報道。

  網友“陳青若”:“第一次也許是衝動,而第二次,就是勇氣。多麼可貴的勇氣!”

  網友“隨風緣”:“一個事件背後往往有它的偶然性和必然性!李學生事跡給我們展示了一個河南人的高尚品格和出自這個全國人口大省的一名英雄的無私奉獻。”

  網友“江南布衣”則對農民工這一特殊的群體進行反思:“以李學生為代表的中國農民工,是建設現代化中國的重要力量。沒有他們,就沒有中國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豐富的廉價勞動力資源,就沒有中國在全球化經濟上體現出來的比較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也就沒有中國經濟20多年的高速增長,沒有中國奇跡,沒有中國的和平崛起。”

  李學生的事跡迅速傳遍了中原大地、大江南北,感動了全國網友,短短幾天時間,僅騰訊網就有網友發帖20256條,“感動”“震撼”“淚水”“致敬”淹沒了互聯網的螢幕,“商丘好人”“河南好人”成為網絡熱詞,“李學生”一詞排在第一位。

  【黨的關懷】

  黨和政府更是給了李學生巨大的榮譽。

  至今,一張照片始終被李學生的父親李洪深珍藏。照片裏,習近平面帶微笑抱著一個小女孩兒。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2005年11月,習近平抱著小李敏合影(資料圖)

  “習近平抱的這個孩子,就是李學生的女兒、我的孫女李敏。”李洪深老人深情地説。

  原來,2005年11月,李敏和爺爺代表李學生參加浙江省見義勇為基金會成立10週年紀念大會暨第十屆浙江省見義勇為先進分子錶彰會,這張照片就是當時的合影。

  “拍照的時候,我也不知道他是誰。後來,爺爺説起我曾跟習爺爺合過影,我不相信,他才翻出照片給我看。”李敏回憶説,當時她站在第二排中間,大家準備好要拍的時候,習近平回頭看了看,親切地問她是誰,怎麼在這兒?“我説了爸爸的名字,他就拉著我的手讓我坐在他的腿上。”

  拍完照片,習近平鼓勵李敏要堅強,囑咐她要好好學習、自立自強。

  習近平對李學生的關懷並不止此。在《之江新語》的《人生本平等,職業無貴賤》一文中,習近平再次指出:“李學生正是新時期農民工的好代表,他的事跡充分體現了中國農民的傳統美德,體現了廣大農民工的精神品質。”

  李學生犧牲後,全國上下掀起了學習英雄的熱潮▼

  溫州在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和外來務工人員中開展向李學生同志學習的活動;

  河南省有關部門追授他“五一勞動獎章”“青年五四獎章”“捨己救人青年英雄”;

  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為革命烈士;

  河南省委追認他為中共黨員;

  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關於在全省開展向李學生學習活動的決定》;

  團中央追授李學生為“全國傑出進城務工青年”;

  中華全國總工會追授李學生“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他還被評為“全國道德模範”“全國見義勇為先進分子”。

  【英雄不孤】

  在溫州各界悼念李學生的現場有這樣一副輓聯:“中原大地自古多俠士,氣貫長虹而今緬英雄”。

  誠哉斯言,英雄不孤。中原沃土,不僅歷史上英雄輩出,而且在李學生的生前和身後,更有一大批出彩河南人燦若群星。

  細數感動中國人物名單,河南好人從來都是濃墨重彩的存在:張榮鎖、任長霞、魏青剛、洪戰輝、王百姓、謝延信、李劍英、李隆、武文斌、李靈、胡佩蘭、“隴海大院”、王寬、王鋒……一個個“感動中國”的河南人展現出震撼心靈的精神力量。

  今年6月29日,2018年6月“中國好人榜”發佈,河南省有9人光榮上榜。而自“中國好人榜”推出至2017年12月底,河南省已有838人入選。

  在今年3月29日阿裡巴巴首次揭曉的“天天正能量五年公益報告”上,河南省以212次的獲獎次數榮膺5年來全國正能量省份之首,讓河南驕傲,引全國注目。有專家指出,河南當代英雄輩出,是河南文化建設成果的集中呈現,絕非偶然。

  2018年6月29日,王國生書記在省委十屆六次全會上提出“爭做出彩河南人”的號召。他指出,長期以來,古老厚重的中原大地不僅承載了中華文化的燦爛輝煌,孕育出燦若星辰的仁人志士,更形成了以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為代表的寶貴精神財富,塑造了河南人包容寬厚、大氣淳樸的內在品格,艱苦奮鬥、負重前行的實幹精神,敢闖新路、奮勇爭先的進取意識。只要億萬河南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匯聚起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英雄並未走遠,他就走在我們每一個出彩河南人的中間!

  【網友熱評】

  昨天上午,電影故事片《李學生》在英雄犧牲地溫州舉行首映式。之後,該片將在全國各大院線公映。李學生女兒李敏被邀請到了首映式現場,她説,“影片剛開始我就哭了,父親外出打工時,我年紀還小,通過影片的再現,我更加體會到父親當年的不易,父親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更加高大了!我爸爸做的這個事我不敢想像,但我會學習爸爸這種精神,希望以後幫助更多的人。”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李學生女兒李敏(中)被邀請到首映式現場

  “太感人了,我幾乎從頭流淚到結束。李學生是個平凡的人,但他是一個不平凡的英雄,值得溫州人學習。”溫州市民張蓓蓓哽咽地説。

  在溫州工作的河南人楊平説,太感動了,他是我們河南人的驕傲,也是我們河南人學習的榜樣。

  “網”事如煙,英雄歸來,在全省上下爭做出彩河南人的當下,也再次引起了網友的強烈反響:

  豫韻風尚:這部電影感染力很強,100分鐘的影片,看得聚精會神,跟著影片的劇情時而掩面哭泣、時而為李學生的憨厚而開懷。看完後感覺心被偷走了,止不住淚流,是中原文化孕育了無數出彩的“李學生”。

  常道非道:影片沒有枯燥的説教,情節生動流暢,再現了李學生平凡而感人的一生。他就像生活在我們身邊的平凡人,草根階層,依然能夠堅守真我,像星星一樣發光發熱,溫暖我們。

  諾亞方舟:一個好人,就是一支火炬,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電影中的李學生與富貴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個人不同的操守,不同的結局,有現實中的碰撞,有藝術上的衝突,感人至深,是一部難得的好電影。

  黃河獨釣人:好人是最溫暖的讚美詩,是一座城市的溫度。因為李學生的出現,商丘與溫州成為友好城市,“好人”概念才一步步發展壯大,成為正能量的代名詞。

  萬斌斌:前幾天看了這個電影之後感覺特別感動,就好像他就在我們身邊,從沒離開過,就是那麼一個真實的人。作為商丘人,我有義務也有責任把商丘好人精神做好做大,讓全國人民看到咱商丘人的性情、品格!爭做出彩河南人,精彩有我!

  鼓聲陣陣:我上初中那會兒就經常聽老師講起他的事跡,最近英雄的電影上映了。今天看到一句話,可以説是對英雄恰如其分的注解——名叫學生,卻能當千萬人的老師。

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長按圖片掃碼觀看H5精彩報道

  來源:學習小組

  (原標題:習近平十多年前批示過的英雄再“歸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