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內最大規模電池儲能電站投運

2018-07-20 15:0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杜軍帥

  我國首個10萬千瓦級電池儲能電站18日在江蘇鎮江正式並網投運,這就相當於給城市電網安裝了大型“充電寶”,開啟了我國大型電池儲能電站商業化運行的新階段。

  這一個個集裝箱,就是一個個儲能電池,加起來足足有10.1萬千瓦,這裡儲存的電能,相當於一個20萬千瓦的中型發電廠一小時發的電,可以同時滿足17萬戶居民的用電需求。這個大型的城市電網“充電寶”,只用了兩個月就建成了,可以在用電低谷時充電儲能,用電高峰時釋放電力,突發故障時提供備用電源。能將這樣大規模的儲能電池集中起來高效運轉,在我國尚屬首次,突破了許多科技難題。

  

  江蘇電網新聞發言人、發展部主任 王旭:應該説,這是全國首個突破十萬千瓦級的儲能電站項目,統一接入了電網的“雲儲能”調度系統新技術,實現了分散建設、集中的調度控制,為我們的電網安全穩定運行作出足夠的支撐。

  將電大規模儲存起來,進行靈活穩定調用,一直是電力系統努力的方向。此前,比較成熟的儲能方式是抽水蓄能電站,但因為建設週期長、場地要求高等制約,很難大面積推廣。經過多年的探索實踐,我國電池儲能技術取得實質性進展,目前成本大幅下降。

  

  全國電力儲能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 來小康:預計未來,鋰電池成本還將降低到0.25元每度每次。並且,新型鋰離子電池已經滿足商業運行所要求的耐高溫、不爆炸等安全需求,這都為開啟大規模電池儲能電站建設,提供了技術支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