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美方有關政策和言行應有最起碼的責任感

2018-07-20 18:02: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丁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在北京説,作為當今世界第一大國,美國有關政策和言行應有最起碼的責任感,應該有利於世界的“治”而不是“亂”。

  據報道,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稱,當前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在貿易問題上陷入了零和博弈,美國需要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應對。對此,華春瑩在當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表評論時指出,摒棄冷戰思維、不搞唯我獨尊、你輸我贏的零和博弈,是中方一直以來大力倡導和大聲呼籲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先後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外交追求的總目標。中方秉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的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始終做發展中國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得到發展中國家的高度讚賞。

  華春瑩表示:“得益於中國快速增長的經濟和龐大的消費市場,很多美國公司在中國市場賺得盆滿缽滿。中國是蘋果公司和通用汽車的最大消費市場。2017年,通用集團在全球虧損109.8億元人民幣的情況下,從其在華兩家合資企業拿走133.3億元利潤。中國對美出口一套450美元的西服,中美獲得的利潤分別為5%和84%。不知道美方對這幾個數字有什麼解釋?難道也想拿它們作為美方在中美經貿關係中吃虧、中國在同美國零和博弈的例子嗎?”

  華春瑩同時表示,美國自己高舉大棒亂打人,卻不允許別人還手自衛;自己關閉大門卻要求別人無條件敞開大門;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一己之私,把本國利益淩駕於別國利益和國際規則之上,已經給世界上了非常生動和深刻的一課。華春瑩説:“我注意到很多美國公民和美國盟友直言不諱,美國已成為當今世界最大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美國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是對當今國際規則和世界經濟秩序的最大威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