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2018-07-20 13:10:55|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通令,給3名個人記功。給海軍工程大學某研究所所長、教授肖飛記一等功。給原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部熱帶醫學教研室主任、教授潘衛慶,火箭軍原裝備研究院總工程師兼研究員肖龍旭記三等功。 

  被記一等功的這位海軍教授可不簡單,他長期專注于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領域研究,取得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原創性成果,多項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放棄讀博 當了急需的實驗員

  2002年,25歲的肖飛在海軍工程大學攻讀完碩士後留校,躊躇滿志地走進了馬偉明院士領軍的艦船綜合電力技術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當時他已考上博士,走進馬偉明團隊,等於踏上了一條通向軍事科技頂峰的寬闊大道。

  可恰逢實驗室急需一名實驗員,希望在新招的博士中選出一人擔任。當實驗員,就意味著放棄讀博機會。

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肖飛教授開展科研攻關(資料圖)

  最終,肖飛遞交了申請,一頭紮在了實驗員崗位上。

  長期繁瑣的實驗員工作,讓肖飛夯實了系統全面的理論基礎,並積累了實際工程方面的經驗。2年後,完成實驗員使命的肖飛考上浙江大學博士研究生。2009年、2012年,因成績突出先後破格晉陞為副教授、教授。10年時間,從“急需”實驗員到年輕教授,他完成了人生的重大飛躍。

  挑戰世界性難題 多項成果實現“彎道超車”

  10多年前,肖飛投身的第一個項目,就是世界性難題—— “新型高速感應發電機系統”的研製。

  實驗中,肖飛發現,發電機輸出電壓總是不穩定,不能連續調節,初生牛犢不怕虎的他開創性地引入電力電子勵磁技術。憑藉唯一能查到的國外學術刊物發表的計算公式,肖飛開展了一系列針對性實驗,可是失敗的陰影總是籠罩在這個年輕人身上。

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肖飛(左一)在馬偉明院士指導下開展攻關(資料圖)

  一天晚上11點多,從實驗室回到宿捨得肖飛輾轉反側。淩晨1點,馬偉明院士打來電話,原來馬院士也在思考這個難題。肖飛連夜趕到馬院士辦公室,和院士一起討論新想法。無數次失敗後,師徒二人終於發現國外公式存在問題。肖飛果斷衝破定勢思維,提出全新演算法,解決了技術難題。

  他所參與的科研項目絕大部分都涉及國防科技基礎性、前沿性的課題和裝備發展的關鍵技術難題,多項成果達到或超過歐美發達國家同等水準,使我國在多個新興領域一舉實現“彎道超越”。

  實現我國艦船動力向電力化跨越

  受限于國內諸多因素,很多原創領先技術很難從圖紙變成實裝。為讓創新的“鮮花”結出“碩果”,肖飛把研究工作從研究所延伸到工廠車間。

  功夫不負有心人,肖飛帶領團隊硬是把樣機做了出來,各項參數均達到設計要求!這個項目順利通過科研成果鑒定,獲得2014年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肖飛介紹實驗進展情況(資料圖)

  此後,在馬偉明院士帶領下,肖飛一鼓作氣研製成功多型潛艇急需的供發電系統,解決了我國獨立供電系統的瓶頸難題。由此不斷拓展研製成功的新型供發電機系統,已用於我國所有新型艦船,為國産艦船供電系統的標準化、模組化提供了核心支撐,確立了我國在該領域國際領先地位。

  肖飛所在科研創新團隊在國際上首先提出並研製成功艦船中壓直流綜合電力系統,肖飛負責組織電子電能變換領域技術攻關,解決了從基礎理論研究、關鍵技術攻關,到裝備和産品研製等一系列重大難題。

  肖飛個人簡歷

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2017年5月4日,肖飛參加“不忘初心跟黨走”團員青年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資料圖)

  肖飛,海軍工程大學某研究所所長、教授,先後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二等獎,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獲全國發明展覽會金獎,被評為海軍十傑青年,被授予“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榮譽稱號,獲中國科協求是傑出青年實用工程獎,2016年被評為“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來源:“當代海軍”

  (原標題:習主席簽署通令給他記一等功,這位小夥兒到底有多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