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舉行

2018-07-20 09:4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朱宛玲 高俊雅):7月18日至19日,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在南非開普敦舉行。來自金磚五國的媒體機構代表圍繞“在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中加強媒體合作”這一主題展開系列研討,為深化拓展金磚國家媒體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貢獻智慧。

  南非新聞部長莫科尼亞內女士在19日的會議上做主旨演講時表示,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已經成為金磚國家加強政治對話、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希望金磚國家媒體加強在新媒體時代的合作,促進金磚國家的民心相通,加深金磚國家間的友誼。

南非新聞部長莫科尼亞內女士在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上致辭

  莫科尼亞內表示:“構建包容、公正的全球秩序,需要我們加強在新聞覆蓋、內容交換與渠道建設方面的合作。此外金磚國家媒體還應當重視媒體數字化以及能力建設,在媒體運營、節目製作、技術服務和人才建設方面加強經驗分享與交流。”

  此前,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論壇執行主席、新華通訊社社長蔡名照表示,金磚國家媒體在加強信息共享、促進民心相通、提升金磚國家國際話語權等方面肩負著共同責任,發揮著特殊作用。他對金磚國家媒體合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議:“金磚國家媒體應當充分發揮建設性作用,恪守‘真實全面、客觀平衡’,堅持‘公平公正、推動進步’,倡導‘以人為本,天下情懷’,通過新聞報道推動金磚國家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繁榮和可持續發展。”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開幕式上的中方代表

  論壇共同主席、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本屆論壇的召開具有特殊意義,因為全球矚目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本月25日至27日即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金磚國家媒體代表通過此論壇共聚一堂,將探討研究深化金磚國家媒體務實合作的途徑,以便更好服務於金磚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

  瑟維表示:“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並不僅僅是媒體交流思想的場所,更是深化媒體以及金磚各國務實合作、以實現更好的經濟與社會發展目標的重要平臺。”

  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曉暉在開幕式上表示,媒體是增進人民友誼、推動文明互鑒的重要紐帶,深化媒體交流交往對於金磚國家夯實民意基礎、促進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他對金磚國家媒體合作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傳遞夢想,凝聚金磚國家合作共識;第二,加強聯動,在重大問題上發出金磚聲音;第三,深化合作,增強金磚媒體影響力、傳播力。”

  在兩天的會期裏,金磚五國媒體代表圍繞“加強金磚敘述——媒體的角色與責任”“以建設性、發展性新聞理念擘畫全球共享未來——為加強金磚國家新媒體合作尋路”以及“金磚國家媒體和非洲”等議題展開了討論,為加深金磚國家媒體合作貢獻智慧。本屆論壇還發表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行動計劃(2018-2019)》。為了給金磚合作的“第二個金色十年”貢獻力量,行動計劃提出了加強金磚國家公共和私營媒體組織交流、促進媒體務實合作、傳播金磚合作好故事等13個方面的建議。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現場

第三屆金磚國家媒體高端論壇開幕式上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