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內蒙古草原唱響“牧民新歌”

2018-07-21 17:01:2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瑞芳

  新華網呼和浩特7月21日(李倩 呼很蘇力) 四年前,寶力道巴特爾就已達到小康戶“十個有”標準中的9項。四年後,“十個有”,他都有。

  50歲的寶力道巴特爾是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滿都拉圖鎮薩如拉塔拉嘎查牧民。在其他牧民眼裏,他就是“勤勞致富”的最佳“代言人”。

  産業融合 勤勞致富

  四年前,寶力道巴特爾帶領牧民抱團致富,創辦“努古日勒”畜牧業專業合作社,並拓展飼草料基地,建設了標準化蘇尼特肉羊養殖基地。

  通過生産生活基礎設施的改善,寶力道巴特爾經過幾年調整結構、加快改良、創收增值,養殖蘇尼特肉羊402隻,肉牛34頭,年收入17萬元。

  “努古日勒”是漢語“友誼”的意思。從最初的7戶到現在的20幾戶,“努古日勒”的隊伍越來越強大,越來越團結。因為友誼,也因為他們的目標一致,致富夢想已照進現實。

  如今,寶力道巴特爾養殖的蘇尼特羊達600多只,在自己原有9000畝牧場的基礎上又租用了5000畝牧場。

  生在牧區,長在牧區。多汁味美的羊肉、醇香糯軟的奶酪在當地牧民看來司空見慣,但對於城鎮居民來説,卻是不可多得的美食。 2015年,頭腦靈活的寶力道巴特爾在滿都拉圖鎮上開了一家蒙餐店,肉類食材均源自自己牧場,奶製品也是自家純手工製作。

  大部分時間,寶力道巴特爾的妻子都在蒙餐店裏照料著。店裏生意越來越紅火,他們還雇用了6名服務員。蒙餐店年收入近20萬元。

  妻子在鎮上,他在牧場。從牧場到鎮上,二人在10多公里距離的兩頭為美好生活忙碌著。

  智慧牧場 解放雙腳

  眼下,正值牧場忙碌的日子,寶力道巴特爾卻並沒有時刻守在牧場。蘇尼特左旗“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把他“解放”了出來。

  “安裝在牧場的攝像頭既是‘眼睛’又是‘腿’”。他説。

  通過APP ,寶力道巴特爾足不出戶就能通過手機或電視清楚地看到周圍5000米以內羊群的情況。通過羊身上佩戴的“養殖跟蹤定位器”,還可查看到羊的運動軌跡。

寶力道巴特爾正在監看牧場情況(新華網 呼很蘇力攝)

  蘇尼特左旗財政局副局長陳曉剛介紹,這是平台中“智慧牧場養殖示範點”模組內容。

  “模組展示了五個智慧牧場示範點,通過攝像頭、無人機、棚圈、氣象站、智慧飲水、定位器,實現在線監控,掌握當前空氣品質、展示羊群的運動軌跡等。真正實現智慧放牧、智慧養殖。” 陳曉剛説。

  據了解,平臺從2018年5月起試運行,項目覆蓋全旗7個蘇木鎮,49個嘎查,首批為600戶牧戶和24萬頭只牲畜提供服務。目前,相關配套設施已完成近80%,已為430戶牧戶,19.5萬頭只牲畜提供服務。

  新能源房 舒適宜居

  夏天能在家衝個澡,冬天不用受凍到戶外上廁所,曾是年收入30萬的牧民寶力道巴特爾夢想的最幸福的事。

  薩如拉塔拉嘎查平均每7平方公里只有一戶人家,修建上下水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鄉村振興戰略’中提出,生態宜居是關鍵。”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旗委書記邢文峰説,不能讓牧民收入水準提高了,生活品質還停滯不前。

  2015年蘇尼特左旗推行小康新居建設。寶力道巴特爾自籌4.7萬元,項目補貼4.7萬元,新建了一處65平方米的新型節能住房。

新能源房讓寶力道巴特爾幸福感倍增(新華網 呼很蘇力攝)

  能洗澡、能方便的願望終於實現,寶力道巴特爾一家人的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現在生活舒適了,幸福了。” 寶力道巴特爾爽朗的笑聲傳出屋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