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面對美國顛倒黑白,華春瑩的這些回應太精彩!

2018-07-21 14:51: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本週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會有記者問到中美貿易相關問題。發言人華春瑩也是見招拆招,妙語不斷。

  

  7月16日

  連發三問

  記者問:美國在《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指責中國長期從事不公平貿易,導致中國佔便宜、美國吃虧。外交部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華春瑩連發三問進行回應:

  美國是世界貿易規則主要制定者,中國是國際貿易後來者、WTO規則接受者。規則制定者制定的規則是利人不利己的?

  過去40年間,中美貿易規模增長了230多倍,去年兩國貿易總量已接近6000億美元。生意人不做虧本買賣,難道美國在過去40年裏一直和中國做虧本買賣嗎?

  今天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難道這麼多國家都在並將繼續與中國做虧本生意嗎?

  一句話,公平是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國際規則,而不能自説自話。

  

  7月17日

  三個為什麼

  記者問: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通過發佈多份報告,指責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並將此作為對中國實施單邊貿易措施的重要理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用三個為什麼進行回應。

  如果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中國為什麼選擇加入世貿組織?

  如果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中國為什麼全面履行“入世”承諾?

  如果中國不遵守世貿組織規則,中國為什麼始終堅定維護WTO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

  華春瑩用事實説話,列出大量數據表明中國是遵守世貿組織規則的模範生。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相比之下,美方不僅把美國一個國家的利益淩駕在全球利益之上,而且把美方的國內規則淩駕於全球規則之上。

  7月18日

  四個“錯”

  記者問: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講話中表示,在所有行業,中國對美商品徵收的關稅是美對中國商品徵稅的3倍,美將採取強硬措施,阻止中國“偷竊”技術。如果中國拒絕公平貿易,繼續報復美國,美國不會退縮。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對此,華春瑩列出事實,用四個“錯”一一回擊:

  在所有行業,中國對美國關稅是美對華關稅的3倍?錯!以汽車關稅為例,美國對乘用車的進口稅率是2.5%,但是卡車進口稅率是25%,而中國對進口汽車零部件關稅只有10%,近期又降到6%。

  中國拒絕公平貿易?錯!中方從來主張公平貿易。但是公平不能自説自話,不能完全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制定標準。

  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産權?錯!美方污衊中國“偷竊”知識産權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

  如果中國繼續報復,美國不會退縮?錯!正確的説法應是如果美國繼續任性妄為,世界各國將更加堅決有力回擊。

  7月19日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記者問:據報道,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昨天稱,中方阻止中美達成貿易協議以扭轉兩國緊張的經貿關係。你認為這一説法準確嗎?

  對此,華春瑩回應稱,美方出爾反爾、言而無信已是世界公認,但是當著全世界人民的面,美方有關官員居然如此顛倒黑白、倒打一耙,還是超出了一般人的想像,令人感到震驚。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7月20日

  有些人沉溺于自己臆想的世界

  記者問:據報道,美國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稱,當前中國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在貿易問題上陷入了零和博弈,美國需要和其他國家共同合作應對。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回應稱,近期美方官員發表了不少顛倒黑白的荒謬言論。美方官員是怎麼説的、怎麼做的,世界各國是怎麼看的,大家心中有面鏡子,都很清楚。當然美方有些人可能沉溺于自己臆想的世界中,一時還難以自拔。但是,美國自己高舉大棒亂打人,卻不允許別人還手自衛;自己關閉大門卻要求別人無條件敞開大門;出於國內政治需要和一己之私,把本國利益淩駕於別國利益和國際規則之上,已經給世界上了非常生動和深刻的一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