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耶魯經濟學家:中國已成美國最愛找的外國替罪羊

2018-07-21 09:4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今天花明天的錢,即時享樂,低儲蓄率,經常賬戶赤字...美國知名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近日接受央視專訪時指出,不少美國國內因素是造成美國同中國等102個國家存在貿易逆差的重要原因。然而,羅奇認為,美國卻總喜歡把自己的問題怪罪到別國頭上,“中國正在成為美國最愛找的一隻外國替罪羊”。羅奇曾在美國投資銀行摩根斯坦利工作30餘年,並在擔任公司亞洲區主席期間,同中國企業深度合作。針對白宮指責中國的所謂“強迫技術轉讓”,羅奇現身説法表示摩根斯坦利等美國企業同中國企業是“自願自主”合作。

  央視記者 王冠:在書中您寫道,美國的低儲蓄率,以及“今天花明天的錢”的即時享樂的生活方式,都是造成美國對華貿易赤字的因素。您能具體解釋一下嗎?

  ​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美國經濟學家 史蒂芬-羅奇:當一個國家不存錢的時候,比如美國,在去除通脹因素後,美國人的存款佔收入的比例在2018年第一季度是1.7%,這是史上任何一個發達國家出現的最低存款收入佔比。當你不存款卻要保持增長,你就需要從外國輸入多餘的存款,那樣的話你就會出現經常賬戶赤字,以及同外國的貿易逆差,來吸引外部資本。去年我們(美國)同102個國家出現了貿易逆差,這是我們存款與投資不平衡所帶來的後果,不是中國在害我們,不是特朗普政府灌輸給美國民眾的所謂中國通過貶值、不公平貿易和産業政策來害美國。

  央視記者 王冠:另外一個焦點議題是所謂的“強迫技術轉讓”。您對此怎麼看?

  史蒂芬-羅奇:或許曾有個案,但整體上看我不認同這種觀點。當我在摩根斯坦利擔任亞洲區主席期間,我們同中國本土公司有過合作。我們同中國建設銀行合作建立了中國第一家投資銀行:中國國際金融投資公司。我們當時是自主、自願同中國公司合作,合作期間我們當然要互相共享人員、系統、方案以及戰略。在這個過程中沒有人強迫我們做什麼,我們只想要聯手打造一個成功的商業,這也是建立合資公司的意義所在。

(史蒂芬-羅奇著作:《中美貿易的不平衡依賴》)​

  央視記者 王冠:在您的《中美貿易的不平衡依賴》一書中,您寫道:“中國正在成為美國最愛找的一隻外國替罪羊”。這是為什麼?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時候?

  史蒂芬-羅奇:我們(美國)為什麼要把自身的問題責怪到別人頭上,我想這源自我們的政治體制背景和其背後的價值觀。 我們的政治制度造成了政客的“目光短淺”。我們國會的眾議院每兩年要選舉一次,參議員每六年選一次,總統每四年一次,為了選舉政治他們都不願承認自己在執政或立法過程中犯過錯誤。他們不願認錯,卻願將美國的國內問題責怪到他人頭上,比如收入不均,工資停滯和就業。(央視記者 王冠 白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