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草原有個愛祺樂 牧民養老不用愁

2018-07-21 10:28:36|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中國青年網錫林浩特7月20日電(記者 王曉蕓)走進錫林浩特市區巴彥查幹街道辦事處達布希勒特社區,一排排五層高的小樓整齊地矗立著,小區裏衛生服務站、活動中心、超市、餐廳等一應俱全,小區花園的涼亭裏,穿著蒙古族傳統服飾的老人們在愉快地聊著天——這裡就是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所在地。 

  2014年,按照錫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集中居住、養老育幼、政府扶持、多元運作”的牧區養老服務模式,錫林浩特市結合本市實際,把公租房變更為養老用房,拿出495套公租房作為牧區老年人進城集中養老用房,拿出10套商業用房作為養老服務用房,建立了居家型愛褀樂牧民養老園區,走出一條牧區養老的新路子。 

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的老人們在進行歌舞表演。中國青年網記者王曉蕓 攝 

  據介紹,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總建築面積3萬平方米,設計養老床位990張。園區內衛生服務站、活動中心、餐廳、超市等硬體配備齊全,形成了能夠滿足入住老人衣食住行等多方面需求的養老綜合服務體系。愛祺樂養老園區從2014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至今,現已有495戶、828名老人入住,實現了70%蘇木鎮牧區老年人進城養老。 

  62歲的蒙古族老人黃德才入住愛祺樂已經有3年多了。從草原上自家的蒙古包來到這裡,黃德才一開始還有些不適應。然而很快他就發現了在這裡養老的諸多便利——早晨起來,餐廳已備好熱騰騰的早餐,吃完飯可以和園區的老人們在休閒廣場喝茶聊天或者去活動中心鍛鍊下身體。黃德才還慢慢培養起一項新的興趣愛好——打檯球。用黃德才自己的話説,“放下套馬桿,拿起檯球桿”,在這個地方養老“真是舒坦”,和自己一個嘎查的老人們幾乎都來了。 

  不過,要説在愛祺樂養老最令黃德才感到滿意的,是這裡便捷的醫療服務。“身體要是不舒服,打個電話工作人員就來了,隨叫隨到”,黃德才告訴記者。 

  黃德才口中的“隨叫隨到”,則要歸功於建在愛祺樂養老園區的“12349便民服務站”。據錫林浩特市民政局局長唐貴舉介紹,服務站24小時都有專人值班,只要老人撥打12349熱線,工作人員便可以立刻上門為老人們服務。 

  同時,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也十分重視醫養結合建設。“在園區的社區衛生服務站配備有全科醫生,還配有百餘種蒙醫蒙藥,可以應對老人們的常規病症。同時,愛祺樂還與市內各大醫院合作,若老人遇突發大病則可以立即聯繫送往上級醫院救治。此外,我們還會定期邀請專家來坐診,為老人們上門服務”,唐貴舉告訴記者。 

黃德才老人與同嘎查的老人們一起在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內合影。中國青年網記者王曉蕓 攝 

  住的好,吃的香,活動豐富,就醫便利,住在愛祺樂的老人們放心又安心。 

  據了解,整個愛祺樂牧民養老園區採取市場化運作,按照公建民營的養老政策,選擇有實力的企業註冊成立民辦非企業愛祺樂牧民養老服務中心,承包經營園區,負責日常運營管理。服務中心與有入住意願並符合條件的老人簽訂入住協議,每戶每月收費300元。同時,政府提供政策扶持,出資對園區內的大型維修、維護、運行進行補貼,併為入住園區的低保戶按每平米2元的標準給予養老補貼,有效減輕了入住老人的經濟負擔,降低了牧區老人進城養老的成本。 

  “這種養老模式我們還在不斷探索中,今後計劃進一步完善硬體設施,創新養老服務,讓老人們在這裡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唐貴舉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