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著三台融合的東風 做全能型融媒體記者

2018-10-10 08:38: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倩楠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為期一週的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近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作為北影節的主辦方之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央廣、國廣三台集合發力,共同策劃、共同報道,全方位展示北影節盛況。作為記者,我有幸參與了三台融合後的聯合報道,在報道中感受融合的魅力,激發前進的動力。

  第一次出鏡  機遇與挑戰並存

  北京國際電影節4月15日開幕。14日淩晨12點半,我從睡夢中被這次北影節三台融合報道前方負責人、央視北京站站長王小節的電話叫醒。她通知我,開幕當天央視要出一條“三台記者北影節搶先看”的片子,而我代表國廣記者,將在中國科技館為大家出鏡報道科技單元的活動。

  作為廣播記者,雖然平時也會做一些視頻報道,但是對於出鏡,確實是非常陌生的領域。一緊張,我睡意全無,迅速打開電腦,查資料、準備素材,一幹就到了淩晨2點多。第二天一早,我又早早來到中國科技館踩點。好在王小節站長安排了央視地方部記者趙濤與我對接,並對我的第一次報道進行協助和指導。趙濤經驗豐富,我和他從策劃,到選擇點位、選擇出鏡方式,以及確定文稿等全過程保持著良好的溝通。

  由於前期溝通順暢、準備充分,在正式開拍的當天,沒有耽誤太多功夫就較好的完成了出鏡報道任務。不過仍然要感嘆:做一名出鏡記者,真難!除了要把詞兒理順,還得兼顧走位、表情、動作、場景、服裝等等,自己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太多太多!而且對做好一名電視記者有了更深的了解和理解。

  第二次出鏡  感受融合報道的魅力

  16日傍晚,我又接到王小節站長的電話,通知我第二天下午三點將在北影節電影嘉年華做一場“三台記者接力報道嘉年華”的網絡直播。有了第一次的出鏡經驗,這次接到任務就沒有那麼緊張了,不過一個總時長1小時的直播,我單獨的部分至少得準備20分鐘,並不輕鬆!於是趕緊查資料、做功課,準備直播內容。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策劃中,我和央視記者羅子瑛、央廣記者呂煒進行了良好的溝通,大家群策群力,確定了直播環節、直播內容和直播文案,並且進行了分工。

  第二天一早,我就驅車一個半小時來到懷柔電影嘉年華,提前踩點,協調直播裏的採訪對象等。隨後與兩位記者進行了碰頭,確定了開場的位置和開場詞,同時現場協調好機位和走場。同樣是由於三台記者這些有效的溝通,有合作有分工,直播順利完成。

  這次出鏡的感受就和上次不太一樣,因為我真正感受到了融合報道的魅力所在。三位記者各有所長:電視記者畫面感強,廣播記者在聲音填補上具備優勢。通過大家的分工合作,進一步放大優勢,縮小劣勢,可以把更好的內容,以更豐富的形式呈現給受眾。    

  回看這兩次報道,感慨萬千。正是因為走在三台融合的新時代裏,日復一日從事了13年廣播報道的我,才有了這樣一次全新的、體驗不一樣工作方式的機會,也同時讓我這樣一名“老記者”,在職業生涯中迎來了新的春天;也因為三台融合的腳步在日益加快,我的緊迫感也在加劇,只有通過不斷的學習和進步,才能讓自己真正成為有名全能型、融媒體記者!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