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烏刻赤海峽摩擦】海峽航運是否受阻 俄烏各執一詞

2018-12-03 15:5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瑞芳

  來關注俄羅斯與烏克蘭因刻赤海峽摩擦所引發的風波。

  在11月25日事件發生後不久,俄羅斯就恢復了刻赤海峽的航運,但是日前烏克蘭方面再次指責俄羅斯封鎖刻赤海峽,並指責俄羅斯對經由刻赤海峽、往來于亞速海烏克蘭海港的船隻進行限制。為此,俄烏雙方繼續各執一詞。

  當地時間2日,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長弗拉基米爾·奧梅利安稱,經刻赤海峽,駛往位於亞速海烏克蘭港口馬裡烏波爾和別爾江斯克的船隻,受到俄羅斯方面的阻攔。從這些港口離開的船隻也受到限制。弗拉基米爾·奧梅利安稱,俄羅斯是在對刻赤海峽進行封鎖。

  不過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此前在11月25日俄烏刻赤海峽摩擦事件發生後不久,俄羅斯就已經恢復了刻赤海峽的航運。

  俄羅斯:烏安全人員參與挑釁事件

  俄羅斯方面指出,11月25日當天,先後有5艘烏克蘭海軍船隻未經俄方許可,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制止了烏方這一挑釁行為。最終扣留了其中3艘烏克蘭海軍船隻、逮捕船上24人。其中2人是烏克蘭安全局工作人員。俄羅斯聯邦安全局表示,在烏克蘭海軍船隻上找到的文件顯示,該艦艇編隊的任務是從敖德薩隱蔽抵達別爾江斯克。

  普京向德法領導人説明事件經過

  另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表示,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畫出示意圖,向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講述了刻赤海峽事件的經過。普京表示,是烏克蘭官方為在大選前提升支持率而策劃了此次挑釁事件。

  新聞特寫:邊境圍欄影響“一鎮兩國”居民生活

  近年來,俄烏關係持續緊張,對兩國邊境地區民眾的日常生活也造成了影響。在俄烏邊境就有這樣一個小鎮,一邊是烏克蘭領土,一邊是俄羅斯領土。因為俄烏關係緊張,今年早些時候,俄羅斯方面在小鎮俄羅斯一側修建了一道圍欄。

  這道鐵絲圍欄修建在一條街道上,大約三米高。

  梅洛沃耶居民 瓦蓮京娜:我們的窗戶正對著鐵絲圍欄,往外看就好像是監獄一樣,我的姐妹在那邊,我們怎麼交談?通過這個圍欄嗎?

  在當地的一個市場,過去,這裡熙熙攘攘,但自從俄烏關係緊張后,市場裏已經沒有俄羅斯人光顧。

  

  市場商販 盧芭:以前有很多來自(俄羅斯)切爾特科沃的顧客,我們(那時)什麼都賣,我們以此為生,但是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對於一些不得不通過邊境圍欄去到另一邊的民眾,就只能辦理相應的手續。

  梅洛沃耶居民 魯斯蘭:我的外孫和女兒在這裡。

  據了解,俄烏在小鎮上的邊境分界線位於一條在蘇聯時期被人們稱為人民友誼街的街道。被劃入俄羅斯領土的部分叫做切爾特科沃,屬於烏克蘭領土的部分被命名為梅洛沃耶。對於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而言,相同的語言、相同的生活習俗以及多年來的和睦關係是一條割捨不斷的紐帶。如今,國家間關係緩解、重建和平也成為了他們最迫切的願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