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加拿大在當誰的“人權衛士”?

2018-12-09 10:20: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中國著名民營企業華為CFO孟晚舟女士本月1日在加拿大轉機時被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當地時間星期五(7日),針對孟晚舟被拘押一事的保釋聽證會在溫哥華法庭舉行,長達五小時的聽證會沒有做出裁決,被推遲到下週一(10日)繼續舉行。

  孟女士被捕並被拘押,在國際社會掀起一場龍捲風,引發了華為公司、中國民眾和中國政府的震驚和憤慨,也引起國際輿論的譁然和指責。這場龍捲風帶來的飛沙走石讓這麼幾個真相更加清晰地暴露在世介面前。它們會讓加拿大付出意想不到的沉重代價。

  首先,一向以法律完備、公平正義自居的美國、加拿大將因此事件使其司法公正變成“皇帝的新衣”,其霸權和無賴的內核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早在6年前,美國國會報告稱華為的設備會對美構成國家安全威脅,並禁止華為在美銷售電信設備。其後,華為曾打算重返美國市場,但終因美國政府阻撓而告吹。不論從哪個角度講,華為都談不上違反美國法律,對華為高管的調查和指控純屬子虛烏有。

  對於加拿大逮捕孟女士的理由,據媒體報道,紐約東區檢方申請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理由,是其涉嫌違反了針對伊朗的制裁禁令。華為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而美國對伊朗進行制裁本身就違反國際法。今年10月3日,聯合國國際法院裁定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違反了兩國1955年簽訂的《經濟關係和領事權利友好條約》,初步裁決美國應立即停止針對伊朗人道主義物資及民航安全相關商品和服務的制裁。這時,美國才意識到自己先打臉,隨即宣佈終止該條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稱,這是一個39年前就該作出的決定。美國以“莫須有”的罪名來對待一個法理上不沾邊的公司,其推行國際霸權和強權政治的“長臂管轄”愈發站不住腳。

  作為主權國家的加拿大在執行美國司法申請時不可能不知情,可偏偏表示“這項決定當然沒有涉及政治層面的參與,因為我們尊重司法程式的獨立性。”這一表態讓加拿大“司法獨立”成為笑話和鬼話。難怪海外網民對加拿大政府“代美執法”行徑深為不滿,稱“加拿大就是美國的一條忠犬!”、“原本以為加拿大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現在看來不過是美國的僕人”、“為什麼美國的制裁能夠限制中國人跟伊朗的交易,還能在此人在加拿大時將其逮捕?”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歷史學家羅伯特·卡根曾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美國正在成為一個流氓國家”。看來,加拿大也加入了其中。

  其次,加拿大肆意踐踏人權的做法暴露其人權領域的雙重標準,它正在成為人權保護行動的破壞者,在損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展。

  《金融時報》援引美國一名前情報官員表示,逮捕孟晚舟的行動“太過激進”。在推特上,各國網民們對這一事件的評價是“綁架人質”、“不擇手段”等。有網友質疑,“美國是怎麼知道一個中國女人會從加拿大轉機的呢?美國和加拿大是否只跟蹤中國護照, 或者每一個美國人都被監視?”眾所週知,加拿大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的情報機構聯盟“五眼聯盟”成員,成員內部實現情報信息與竊取數據的互聯互通和共享。這就不難解答人們的疑問,也加重了人們的不安全感。更多人從孟晚舟被捕中感受到了基本人權被無情踐踏的威脅,也不知有多少人進入了被“五眼聯盟”要逮捕的名單中?西方自居的“人權衛士”又倒下一個。

  第三,這是一場針對中國科技領軍企業的定向打擊,加拿大在其中扮演“破壞者”的作用越來越明顯。

  美國單方面制裁伊朗,加拿大政府是反對的。但當美國以此為藉口對付華為時,加拿大便俯首帖耳、言聽計從,其包藏的“禍心”和“私心”昭然若揭。華為作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優秀的移動通信基礎設施供應商之一,在5G領域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擁有全球數一數二的專利和技術。但在“意識形態”作祟下,加拿大正成為阻礙華為全球發展的絆腳石甚至“破壞者”。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加拿大安全情報服務負責人表示,外國干涉和間諜活動是加拿大繁榮發展和國家利益面臨的“最大威脅”,加拿大或許會考慮禁止包括華為在內的一些“網絡威脅活動”。面對中國企業的競爭優勢,一些國家開始用政治手段設置障礙。有網民稱,“如何贏得5G技術戰?逮捕你的競爭對手!”。少數國家一面公開高喊“公平競爭”,一面私底下耍著扼殺和搗毀“公平競爭”環境的伎倆,試圖保持自身競爭優勢。但歷史無數次證明,這樣的掙扎徒勞無益,受害者總能從逆境中奮起,以更快的速度和更強的勢頭打破圍堵,甚至能實現跨越式發展。

  第四,加拿大這一逮捕行為引發中國社會高度關注,加拿大的形象一落千丈。

  最近幾天,中國網民普遍質疑和譴責美加的行徑,聲援華為,強烈要求釋放孟晚舟。原本中國人對加拿大懷有好感,幾乎每個中國人都知道加拿大醫生白求恩當年來華幫助中國抗戰的故事。中加1970年建交是在現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的父親皮埃爾·特魯多的任內實現的。賈斯廷·特魯多上任後,中國一度掀起“特魯多熱”,希望中加關係更上一層樓。2017年兩國旅遊互訪規模超過150萬人次並創下新紀錄,2018年被定為“中國—加拿大旅遊年”。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失去民心就傷了兩國交往的動力。加拿大這次逮捕和拘押孟晚舟女士,將給中加關係帶來相當深遠和持久的負面影響。

  孟晚舟事件不僅影響中加關係,也給世界帶來不安。事件一齣,全球股市與匯市遭遇震蕩。加拿大這一魯莽的拘捕行動,讓各國朝野震驚,加劇了市場的擔憂和恐慌情緒。加拿大非但撈不到好處、達不到目的,反而會“賠了夫人又折兵”。華為公司和中國政府的態度是理性克制,卻又堅定堅決的。華為表示,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會最終會給出公正的結論。中國官方表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並警告加方要承擔由此造成嚴重後果的全部責任。

  “立即放人!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這是華為公司和中國政府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希望站在十字路口的加拿大政府和司法部門不要在背離公平正義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