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卡倫鮑爾取代默克爾,萬里長征剛邁出第一步

2018-12-11 09:1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賈雪靜

  12月7日,在德國漢堡,德國基民盟新任主席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在勝選後致意。 當日在漢堡召開的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全國代表大會上,基民盟秘書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被選舉為新一屆黨主席。 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12月7日,原薩爾州州長、基民盟秘書長卡倫鮑爾在黨代會上歷經兩輪投票,最終以51.75%的支持率淘汰黨內後起之秀衛生部長斯潘,險勝久別政壇的“默克爾老對頭”默茨,成功晉級基民盟黨首。雖然險勝並成功晉級黨首,但3.23%的微弱優勢,不僅深刻體現出基民盟內部的嚴重分裂,更以直觀的方式錶明卡倫鮑爾根基薄弱、勝利來之不易。

  回首來看,2018年2月之前,卡倫鮑爾只是一名默默無聞的地方州長,完全沒有聯邦層面的執政經驗,即使被默克爾視為接班人,並提攜至基民盟秘書長一職。

  但是,在當前背景下,與默克爾親近無疑是把雙刃劍。卡倫鮑爾也深知能否站穩腳跟、繼續衝刺,關鍵在謀劃。競選黨主席至今,卡倫鮑爾已經開始“兩條腿走路”,為問鼎總理佈局謀篇。

  一是廣泛團結黨內“反對派”。基民盟秘書長通常由黨主席親信擔任,例如卡倫鮑爾和默克爾,但卡倫鮑爾為團結黨內力量,主動提名斯潘的好友,有著“小默茨”之稱的“敵方陣營”成員契米亞克擔任基民盟秘書長一職,有意通過給予黨內保守派及青年群體更大發言權的方式,傳遞出彌合分歧、精誠合作的誠意。然而,契米亞克雖順利當選,但其62.8%的支持率不僅與卡倫鮑爾本人2月份當選時的98.87%形成鮮明對比,更反映出黨內同僚對卡倫鮑爾的苦心並不買賬,保守陣營批評契米亞克“叛變”,中間陣營認為卡倫鮑爾“自討苦吃”。如何團結一個分裂的政黨將成為卡倫鮑爾需要長期攻堅的難題,顯然這不會通過一個提名輕易消解。

  二是通過“改良”默克爾政策,在親疏間尋求平衡。卡倫鮑爾是默克爾親信,想要順利問鼎總理寶座仍需默克爾支持,但面對黨內對默克爾“中間路線”的不滿日益升級,卡倫鮑爾既不能過於親近默克爾,以免“引火燒身”,又不能與默克爾過於疏遠,否則將喪失支持,這其中的微妙平衡極難掌握。卡倫鮑爾上任黨主席後計劃將難民政策的反對者集聚一堂,共同商討改進措施,通過“改良”備受爭議的難民政策,力爭在不得罪默克爾的前提下為政黨帶來“變革”新風,但想要面面俱到、兩邊討好也並非易事。

  然而,即使卡倫鮑爾能夠在深得默克爾信任的同時成功團結保守派陣營,這對於登頂而言仍是遠遠不夠的。卡倫鮑爾在競選中豪言將帶領聯盟黨(由基民盟與其“姐妹黨”基社盟組成)重回巔峰,在下屆聯邦選舉中斬獲40%的支持率,成為名副其實的“全民黨”,但説易行難。一方面,聯盟黨內部的分裂嚴重,亟待彌合。2015年以來,基民盟與基社盟在難民問題上分歧日深,聯盟黨內部分裂不斷加劇,一度鬧到要散夥單飛的邊緣。想要贏得聯邦選舉,不僅需要基民盟內部團結一致,也需要聯盟兩黨攜手前行。相較于默克爾,卡倫鮑爾與基社盟之間雖沒有難民包袱牽扯,但面對諸多政策分歧,如何凝聚共識仍將是卡倫鮑爾要面對的一大難題。另一方面,提振民意始終是重中之重。基民盟支持率下行,目前維持在30%左右,部分聯邦州甚至跌至20%,黨代表將基民盟的未來寄託在卡倫鮑爾手中,作為新任黨主席,無論是為了政黨前景還是個人前途,她都必須在難民及環保等議題上發掘新亮點,乘著新官上任的東風,重獲流向德國選擇黨和綠黨的選民民意支持,為聯盟黨贏得下屆聯邦選舉奠定堅實基礎。

  當然,卡倫鮑爾能否走到2021年聯邦大選仍尚未可知,2019年德國將經歷系列選舉,無論是歐洲層面的歐議會選舉還是聯邦州層面的勃蘭登堡州、巴符州等選舉都將是卡倫鮑爾的考場,一旦考試不及格,卡倫鮑爾恐難坐穩黨主席一職,或面臨提前下臺的結局。(劉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員)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