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馬克龍回應“黃背心”訴求 能否助其挺過危機?

2018-12-11 17:38: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在“黃背心”抗議活動爆發四輪之後,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晚終於出面,發表長篇電視講話,正面回應示威者訴求。他首先承認國家“進入經濟與社會緊急狀態”,關係前途,不容忽視,並就如何應對這種狀況,作出三方面承諾:

  一是反復表示體諒群眾生活的痛苦,認為示威者的訴求中有“合理部分”。為此,他宣佈從明年1月開始將最低工資增加100歐元、加班收入不交稅、取消對月收入低於2000歐元的退休人員社會保障金的增稅計劃、要求企業主年底給職工發獎金且不對此徵稅等一批惠民舉措;

  二是強調暴力行為應受到嚴厲譴責和法辦,表示要追究煽動暴力的機會主義者罪行,以恢復“社會平定和共和國秩序”;

  三是解釋當前社會問題更多源於前40年政權留下的隱患,而他自己執政一年多雖不無責任,但已努力改進,盡到了責任,今後將繼續在改革中與各界普遍對話、溝通,了解民情,促進民生進步。

  從上述內容來看,馬克龍對“黃背心”示威者的大部分訴求進行了回應,做出了一定的讓步。這與他之前的態度形成了比較鮮明的對比。在“黃背心”運動爆發之初,馬克龍先是強硬對待,後又由總理做出將燃油稅徵收計劃推遲六個月的微小妥協,但於事無補。他此次發表全國電視講話,顯然是在政局進一步惡化及多方人士的勸誡、催促下,為求和解、穩定政局而邁出的重要一步,可能會對暫時平息“黃背心”運動有一定作用,但最終效果如何,仍有待觀察。

  “黃背心”運動的示威者多為來自法國農村、小城鎮的草根百姓,雖是一種自發性的臨時性組合,但聲勢不斷壯大,已經一連四輪組織了示威行動。他們從反對政府的具體舉措,擴展到全面指控馬克龍新政的弊端,並要求馬克龍辭職,從而成為馬克龍執政一年多來最難對付的一股抗議力量。目前,有消息説,“黃背心”仍在計劃第五輪行動,其對政權的壓力不易減弱。

  同時,在“黃背心”運動帶動下,法國工會、教師、地方當局,甚至學生也紛紛訴苦,對馬克龍政府提出索求。而反對黨則借機想制裁政府。在這樣的風潮下,馬克龍這次講話中釋放的幾點善意,難以有效滿足廣大階層的訴求。比如,馬克龍在講話中宣佈維持富人稅不變,就被批評對消除貧富隔閡有害無利。

  法國輿論指出,馬克龍此次出面回應“黃背心”運動,不僅在於穩住當前社會局勢,更放眼於維繫尚未到期的五年執政。但是,他把當前群眾不滿的根源更多歸咎於前政權,對他的新政所負責任則輕描淡寫;他除了檢查有時説話方式不好之外,並沒有對新政的主要弊端進行認真反省。實際上,馬克龍的改革不乏良好意圖,但沒有爭取廣泛的社會理解,並且一旦公眾反對就動輒斥責,態度傲慢,招致了民眾的不滿。所以,今年夏秋以來,馬克龍的支持率就一路下跌。

  可以預見,儘管法國社會風暴不會持續劇烈,但馬克龍的威望和動員群眾的能力已受到傷害,執政道路將會十分坎坷。比如,他在明年歐洲議會選舉中,就很有可能遭到極右黨派國民聯盟(原國民陣線)的強力挑戰。(特約評論員:邢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