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首相挺過黨內“逼宮” 執政前景仍不樂觀

2018-12-14 07:06:37|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挺過執政黨議員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以200票比117票“驚險過關”。

  一些人認為,反對梅的票數高於預期,她應該辭職。按照一名“疑歐派”議員的説法,梅失去黨內三分之一議員支持,“需要認真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

  【涉險】

  梅所屬執政黨保守黨議員12日首次發起針對她的不信任投票。根據黨內章程,15%的保守黨下院議員聯名致信即可發起針對黨首的不信任投票,即需要48名保守黨下院議員聯名致信。

  保守黨普通議員組織“1922委員會”主席格雷厄姆·佈雷迪12日宣佈發起不信任投票的門檻已經達到,梅因而遭受黨內“逼宮”。

  當晚,317名保守黨下院議員參加投票,其中200人支持梅、117人反對,梅獲得過半數信任票,因而得以留任保守黨領袖及英國首相。按照佈雷迪的説法,“這一結果表明保守黨對首相的信任”。

  梅在投票結果發佈後發表講話,描述自己度過“漫長而富有挑戰的一天”,對“獲得同僚支持感到高興”。

  根據黨內章程,保守黨議員今後一年內不得再對梅發起不信任投票。

  【憂心】

  儘管梅過關,不少人擔憂她所獲反對票數多於預期,她的執政前景以及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的進程不容樂觀。

  疑歐派議員馬克·弗朗索瓦認為,梅失去黨內三分之一議員支持,對她而言具有“毀滅性”,“如果你是首相,三分之一同黨議員投票反對你,這絕對是壞消息”。他提醒,梅“需要認真想想下一步該怎麼做”。

  大約60名疑歐派保守黨議員的領袖雅各布·裏斯-莫格告訴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對首相而言,(投票)結果相當糟糕。首相應該意識到,按照慣例她應該立即覲見女王,以遞交辭呈。”

  梅12日晚承認,反對她的議員人數“相當多”,“我已經聆聽他們的意見。接下來,我們要為英國民眾辦完‘脫歐’這件事”。

  一些政治分析師説,為贏得不信任投票,梅已經付出艱難代價。例如,她先前暗示會在2022年選舉前卸任首相,並且不會競選連任,以換取部分議員在本次投票中支持她。

  梅曾警告,如果她被迫下臺,“脫歐”進程勢必拖延甚至停滯。(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