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解碼2019中國經濟的三個關鍵詞

2018-12-14 15:47: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共中央政治局星期四(13日)召開會議,一項重要議題是分析研究2019年中國經濟工作。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中國明年經濟前景如何?怎樣發展?不僅事關中國,也關係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會議披露的內容來看,有三個關鍵詞值得把握。

  關鍵詞一:穩中求進

  今年以來,中國根據中共十九大強調的穩中求進總基調,“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三大攻堅戰開局良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2019年既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又是中共提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因此,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意義重大。

  這次政治局會議提出“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要求“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紮穩打”,這些信息都反映出,中共決策層對當前國內外環境的變化,既有深刻洞察和憂患意識,也有自信的應對之策。特別是在全球貿易摩擦加劇、世界經濟增長不確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一個“穩”字對中國尤為重要。同時,一個穩定發展的中國,也勢必會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

  關鍵詞二:高品質發展

  在11月初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旨演講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坦言,在當前國際國內經濟形勢下,中國經濟發展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一些領域不確定性有所上升,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挑戰增大,但他也強調,“總體看,這些都是前進中遇到的問題,我們正在採取措施積極加以解決,成效已經或正在顯現出來。”

  習近平主席提到的“措施”,最主要的就是實現高品質發展。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今年中國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2019年,“高品質發展”、“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是中國經濟“進”的目標所在,為此,中國明年將繼續“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三大攻堅戰(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製造業、國內市場、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經濟體制改革、民生等7個方面進行重點突破。可以預期的是,擴大內需和做強實體經濟將為明年中國經濟增長髮揮更加突出的作用。

  關鍵詞三: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今年以來,中國已陸續宣佈了一系列新的開放舉措,包括大幅降低1449種日用消費品、1585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發佈外商投資準入新的負面清單,在金融、汽車、飛機、船舶等領域進一步對外資開放等。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排名比去年提升30多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交額達到578億美元,這些都讓人們看到中國近14億人口大市場的潛力。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據悉,中國將隆重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這既是中國對過去40年進行總結的一個重要時刻,也是開啟更大力度更高水準改革開放的新起點。

  2019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美兩國將迎來如何將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轉化為實際成果的重要契機……在發展的問題上,中國始終在按照自己的國情、節奏和安排做事,無論外部風雨如何擊打,都不會有任何改變。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繼續抓住並用好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信心,把握主動,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

  儘管外部世界的變化常常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會出現各種不確定性,但中國經濟的本質卻是三個“沒有變”,即: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中共中央政治局此次會議,進一步釋放了這樣的信息。在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之際,世界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