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暖腳更暖心!“90後”鄉村教師攢錢一年為全校學生買鞋

2018-12-15 18:34:32|來源:新華社|編輯:靳松

  新華社武漢12月14日電(記者李偉)一位“90後”鄉村教師,花一萬多元,為全校62名學生每人買了一雙新皮棉鞋。而這筆錢,他攢了一年。

  這位讓孩子們從腳底暖到心裏的老師,是湖北十堰丹江口市大溝林區九年一貫制學校青年教師楊耀翔。他買鞋的事在網上傳播開來後,給這個冬天帶來融融暖意。

  62雙皮棉鞋的溫度

  地處鄂西北秦巴山區的丹江口市大溝林區,海拔高,一到冬天山裏氣溫格外低。下過一場大雪後,缺乏取暖設施的教室,便有了一股寒意。

  大溝林區小學5年級學生夏志遠,腳上穿著一雙厚厚的皮棉鞋,上課聽講專心了許多。而前不久,他腳上穿的還是雙單層的舊球鞋。

  和夏志遠一樣,全校另外61名學生,也領到了一雙新皮棉鞋。

  給孩子們買新皮棉鞋的,是去年才來的年輕教師、五年級語文老師兼班主任楊耀翔。“全校62名學生,(我)實際買了70雙鞋。多買幾雙,方便不合腳的換。”楊耀翔説。

  據介紹,12月4日上午,楊耀翔把網購的鞋運到學校後,校長李世軍特意組織舉行了一個簡短的捐贈分發儀式。從當時在場教師們拍下的視頻、照片中,記者看到,孩子們嘰嘰喳喳熱鬧不已,排隊領到新鞋後不少人當場穿上,興奮地露出笑臉。也有學生捨不得穿,試好後又把鞋子收起來,準備過年時再穿。

  “謝謝楊老師!我一定要好好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回報老師和父母,做一個像楊老師那樣有愛心的人。”六年級學生王文俊説。

  “去年就有了買鞋的想法”

  去年,26歲的楊耀翔剛到大溝林區小學教書。他發現有些孩子冬天還穿著單鞋,甚至腳生凍瘡。於是,他定下了一個“小目標”:為全校62名學生每人買雙保暖的新鞋。

  “全校90%的學生是留守兒童,家裏大都比較困難。”楊耀翔告訴記者,山區條件比較差,孩子們大冬天還穿著破舊的單鞋,腳趾頭露在外面,讓人看在眼裏,疼在心裏。

  實現這個“小目標”並不容易。楊耀翔去年8月到大溝林區小學上班,月工資只有2000多元。他的家庭條件並不富裕,父母是下崗職工,做點小生意,但父母得知他的想法後很支持。楊耀翔憑著“絕不能讓孩子在明年冬天再受凍”的念頭,開啟了“攢錢買鞋模式”。

  楊耀翔沒有女朋友,為攢錢他把花銷控制到最低。同時,他利用閒余時間悄悄統計學生鞋碼的大小,在網上瀏覽、對比鞋的款式與品質。今年年初回家過年時,楊耀翔通過表哥聯繫上一家浙江的鞋廠。他對廠家提出了三點基本要求:皮面防水、保暖、品質好。這些也是學校裏孩子穿鞋最迫切的需求。

  工作一年零三個月後,他有了13000元的積蓄,而買鞋就花掉了11490元。攢夠錢、下了訂單後,因為學校位置較偏,快遞不能送達。於是,70雙鞋先郵寄到了楊耀翔家裏,他再把鞋拉到學校。

↑學校位置偏遠,快遞到不了,楊耀翔就自己把鞋拉到學校。(受訪者提供)

  “作為老師,我很普通”

  “楊老師非常有愛心,是全校老師的榜樣。”校長李世軍説起楊耀翔這個小夥子,連連稱讚,“他雖然到校只有一年多,卻已成為骨幹教師,前不久被學校任命為政教主任兼少先隊輔導員。”

  楊耀翔2015年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城區的一所小學代課,後來他發現到偏遠山區任教更是一種鍛鍊。2017年,楊耀翔通過全市招考正式成為一名教師。成績排名靠前的他主動到市教育局,要求到偏遠山區任教。他想把新的教育資源帶給山裏的孩子們。

  楊耀翔為全校學生買皮棉鞋的事,感動了許多人。“62雙皮棉鞋,溫暖的不僅是學生,還有社會。這就是愛的溫度、教師的溫度。”網友這樣評價楊耀翔。

  也有網友感慨:“楊耀翔一個年僅26歲的年輕教師,用自己有限的力量溫暖著全校學生的心,送的是情,暖的是心,顯的是愛。如果我們都能向困難群體伸出援助之手,我相信再寒冷的嚴冬也是溫暖的春天。”

  面對社會各界的讚譽,年輕的楊耀翔卻顯得很平靜,覺得自己並沒做多大的事。“在教師這個群體裏,我很普通。我們這裡的教師平時幫年級小的學生補衣服、洗衣服,把收集到的舊衣服帶給家庭條件差的學生等。大家做這些事,都是為了孩子。”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來做好事、做善事。”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