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激發首都觀眾奮進熱情

2018-12-15 09:59:32|來源:新華網|編輯:彭思敏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題:讓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激發首都觀眾奮進熱情

  新華社記者劉開雄、申鋮

讓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激發首都觀眾奮進熱情

  12月14日,北京第二十五中學的老師在國家博物館朗誦詩歌《小崗村的紅手印》。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40年前的冬天,中國開啟改革開放征程。40年後的今天,中國國家博物館門前,前來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的人們寧願排上幾十分鐘的長隊,只為一睹這40年的變遷,汲取奮進的力量。

  要把奮進的種子代代相傳——

讓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激發首都觀眾奮進熱情

  12月14日,北京第二十五中學的老師在國家博物館朗誦詩歌《小崗村的紅手印》。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14日,一群來自北京部分中小學的老師和學生走進國博,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初二年級的同學們認真聆聽學校老師講解,一邊觀看展覽,一邊靜心感受那段充滿汗水和艱辛卻又激情澎湃的歲月。

  “前兩天,我們剛舉辦了‘我的2035’演講會,同學們都講了對自己未來的設想,有的想成為工程師,還有的想成為生命科學、信息科學方面的專家,都希望能從事對社會和國家有所貢獻的職業。”來參觀的實驗學校學生李鈺彤説。

  學校老師劉曄説,通過這樣的參觀,讓同學們感受到中國的發展和歷史進步。

  “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結束參觀後,孩子們唱響了《歌唱祖國》。被這真誠、動聽的歌聲吸引,其他前來參觀的觀眾們不禁駐足傾聽,輕聲跟唱。

  記憶傳承是為了更好地前進——

讓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激發首都觀眾奮進熱情

  12月14日,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初二年級的學生在國家博物館合唱《歌唱祖國》。 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那是四十年前的一個冬夜/我們要穿越到/安徽鳳陽的小崗村/只見昏黃的油燈下/映著茅草屋裏的/十八個村民……”

  為了能夠對年輕教師有更好的思想教育,北京第二十五中學的40位老師特地在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的雕塑前,朗誦校友、詞作家塘萍創作的詩歌《小崗村的紅手印》,回顧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的偉大巨變,決心辦好新時代人民滿意的學校。

  北京第二十五中學黨總支書記張連莖説,自己18歲上大學,正好是1979年。“學校的同學們和年輕的老師們都喜歡聽我説過去的事情,知道了過去,才知道我們的進步和歷史發展,有了對比之後,這種感情是不一樣的。”

  感恩改革開放以創新謀求發展——

  14日,還有來自北京CBD中心商務區和中關村的企業員工參觀了展覽。

  “我們是應改革開放而生,應改革開放而興。”來自中國國際貿易中心有限公司的何雪飛看到展覽中播放有關北京CBD成長歷史的視頻不禁感慨,“非常感恩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的機遇和發展。”

  何雪飛説,國貿中心是CBD地區對外形象的代表,是首都經濟發展的一個窗口,未來還要在創新中發展,不斷壯大。

  譚嘯所屬的利亞德集團在中關村已經有23年的歷史。從一個小企業成長為有4000名員工,在相關領域處於龍頭地位的大集團,用譚嘯自己的話説,“得益於改革開放帶來的機遇,得益於中關村的支持。”

  在過去的40年裏,中關村誕生了大批優秀的企業。譚嘯説,中關村大企業的崛起給很多企業樹立了榜樣,中關村大小企業之間互惠互利,互相協作,以創新帶動發展,以發展推動創新。“這是中關村的活力和魅力。”

  觸摸歷史,感受巨變。40年改革開放的積累,為成長提供了條件,創造了機會,把奮進的種子深植心田,讓我們昂首前行,邁上新征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