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這樣説

2018-12-16 21:3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韓基韜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12月18日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隨著慶祝大會的臨近,各項慶祝活動陸續舉行。14日,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除了這一系列活動之外,習近平總書記在之前的講話中也明確提到如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11月1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時,習近平強調指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要深刻總結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繼續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如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這樣説

  總結經驗

  11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要進行一系列慶祝活動,同時要深刻總結改革開放的經驗和啟示。10月25日,習近平在廣東考察時曾表示,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則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紮實做好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工作:

  把回顧總結40年改革開放同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

  把吸取改革開放歷史經驗同解決現實矛盾問題結合起來,

  把充分展示改革開放偉大成就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結合起來,

  把深化改革開放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

  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要注意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總結40年改革開放成就和經驗,突出時代性、思想性、實踐性。要堅持問題導向,對一些帶有共性、規律性的問題,要注意總結和反思,以利於更好前進。

  會議還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部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既取得很多重大歷史性成就,也創造和積累了很多改革的新鮮經驗。要把這個階段改革工作總結好,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精神風貌展現好。

  堅定信心

  11月13日,習近平在國家博物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時強調,要通過展覽,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鬥志、團結奮鬥,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新聞聯播》視頻:習近平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指出,40年實踐證明,越是環境複雜 ,越要保持戰略定力,把得住大局,看得清方向,站得穩腳跟,擔得起風險。我們要加強戰略研判,既謀劃戰略性改革,也推動戰役性改革,通過改革來釋放內需潛力、激發經濟活力、培育增長動力。要營造好改革開放社會氛圍,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及時回答幹部群眾關心的重大思想認識問題,善於聽取正確意見,堅定全社會改革信心。

  10月份在深圳考察時,習近平明確表示,改革開放40週年之際再來這裡,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拿出行動

  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需要實實在在的改革舉措。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習近平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們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一共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其中許多是事關全局、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

如何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這樣説

  △習近平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發表重要講話

  11月14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方案》等15份文件,以實際行動繼續深化改革。本次會議還特別強調,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在抓改革落實上下更大氣力,關鍵是找準問題、抓住問題、解決問題。既要關注整體面上改革推進落實情況,也要善於從小處切口、點上發力,確保問題發現一個就能解決一個。地方抓落實要從全局高度把握黨中央戰略意圖,使地方改革更好融入國家改革發展大局,把黨中央要求搞準,把存在突出問題搞準,做實改革舉措,提高改革效能,切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開放方面,今年我國不斷推出擴大開放新舉措。一個多月之前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宣佈在五大方面進一步擴大開放並加大推進力度,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及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

  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要總結經驗、堅定信心、拿出行動,將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