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風吹 南疆變】想唱就唱,想跳就跳

2018-12-16 19:24:27|來源:新疆日報|編輯:韓基韜

  

  11月26日,女子籃球隊隊員在訓練間隙開心交流。麥蓋提縣吐曼塔勒鄉農民女子籃球隊自2015年組建以來,連續4年獲得麥蓋提縣農民女子籃球賽第一名。

  新疆日報訊(記者張蓓 阿扎提·玉素甫江攝影報道)“加油、加油……”11月24日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喀什市多來特巴格鄉亞爾庫勒貝希村的文化廣場上,一場拔河比賽正在助威聲中進行。從2018年7月開始,每週六夜校結束後的拔河比賽成為全村男女老少共同的歡樂時光。近年來,從帕米爾高原到葉爾羌河河畔,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鄉村充滿生機與活力,歌唱起來了,舞跳起來了,在歡快的笑聲中,宗教極端思想的陰霾逐漸散去,鄉村新風尚得以展現出來。

  那顆愛跳舞的心甦醒了

  翻腕、下腰、伴著節奏起舞……11月26日,在阿瓦提縣英艾日克鎮蘇蓋提艾日克村的排練室裏,汗祖熱木·吾休爾與舞伴們正在為即將進行的演出排練。“要讓鄉親們一看就感覺不一樣,我們可是參加過專門培訓的。”汗祖熱木説。

  從小就喜歡跳舞的汗祖熱木上學時一直是班裏的文藝骨幹,可當她初中畢業後,在周圍宗教極端思想影響下,父母不僅不讓她跳舞,還讓她早早結婚嫁人。“那時不要説跳舞了,看歌舞節目都不行。”汗祖熱木説。後來隨著兩個孩子出生,丈夫認為她就應該待在家裏帶孩子、做家務。

  2016年,隨著自治區文化廳“訪惠聚”駐村工作隊的到來,村裏的風氣不斷好轉,文化活動也越來越多,汗祖熱木那顆愛跳舞的心萌動了。今年7月底至8月初,自治區文化廳組織8個駐村點的160名村級文藝骨幹在新疆文化藝術學校參加舞蹈、聲樂專業培訓。在工作隊的鼓勵下,汗祖熱木也報名參加了培訓。記者採訪時,雖然距培訓結束已有好幾個月了,可她依然記得每一天的日程安排,因為那段時光對她來説太珍貴了。“我仿佛回到了無憂無慮的校園裏,可以盡情學習我喜歡的舞蹈。”她説。

  今年國慶節期間,鎮上舉辦了“祝福獻給偉大祖國——慶祝新中國成立69週年暨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文藝匯演”。汗祖熱木和一同參加培訓的夥伴們在演出中挑大梁,表演的節目贏得了鄉親們潮水般的掌聲。身著鮮艷的艾德萊斯綢裙子,面對現場3000多名觀眾,27歲的她第一次感受到了追逐夢想的快樂。

  現在,好學的她已經可以用普通話表達心中的感激之情:“演出服裝也是駐村工作隊買的,還給我們建了排練廳,各方面都為我們考慮得很週到,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

  歌舞帶來的歡聲笑語,同樣飄蕩在喀什市多來特巴格鄉亞爾庫勒貝希村文化廣場上。11月24日傍晚,58歲的比麗克孜·斯迪克大姐作為村裏廣場舞的領隊,正在耐心地給新加入的劉春英指導。“剛開始是工作隊幹部鼓勵我們跳,現在跳舞已經成了我們的一種習慣。時間一到,大家不約而同都來了。”比麗克孜大姐説,“越跳心情越好,身體越健康,幾個月下來我體重都減了6公斤呢!”説完她爽朗地笑了。

  把正確道理演給鄉親們看

  “聽説鄰鄉的養驢合作社辦得好,加入合作社每年還能分紅,我們正琢磨把這事寫成小品,下次去村裏演給鄉親們看。”11月25日,記者見到麥蓋提縣吐曼塔勒鄉溫烏塔克村的艾買爾·牙生時,他正和同事編寫小品《驢的故事》。怎麼用身邊的事講好脫貧攻堅、“四同四送”這些好政策,這是最近艾買爾想得最多的事。“宣講和演出都是為了讓鄉親們了解黨和國家的政策,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身邊人、身邊事最有説服力。”艾買爾認真地説。

  艾買爾是一個有25年黨齡的老黨員,回想起做草根宣講員的這些年,有一件事讓他印象特別深刻:2014年,有一次他在村裏宣講,突然有人站起來打斷他,説他講的這些沒有用。他立刻停下來嚴肅地駁斥了對方:“黨和國家給的好政策,你都清楚嗎?家人生病、開春種地,我們都享受到了黨的好政策,怎麼能説沒有用呢?我不講清楚這些,有人享受了還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不僅不知道感恩,別有用心的人一招手就跟著跑了!”

  生氣歸生氣,這件事後,艾買爾也認真思考,怎麼把道理講得更明白,讓鄉親們更喜歡聽。2015年加入鄉里的文藝演出隊後,他發現鄉親們很愛看身邊人演身邊事,這給了他很大啟發。後來拿到宣講題目,他都會結合周邊的事跟大家講,鄉親們常常聽完不過癮,還拉著他問長問短。“現在鄉親們不僅懂得越來越多,説話都越來越有水準了。”艾買爾高興地説。

  各地的歌舞團也沒有閒著,他們深入鄉村送演出,在帶來更多歡樂的同時,也倡導了現代文明的新生活。喀什市歌舞團的小品演員阿依古麗·吐爾遜常常下鄉演出,台下觀眾受到感染,經常與她同笑同哭,她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去年一年,喀什市歌舞團深入鄉村演出250余場。阿依古麗在小品《迷路》中飾演一位因為孩子走上犯罪歧途而傷心後悔的母親,這個角色因為真實而特別受歡迎,她也成了鄉村明星。阿依古麗説:“演出結束後,常有婦女拉著我的手抹眼淚,説現在真正知道了教育孩子走正道的重要性。”

  現在有很多喜歡的事可以做

  字正腔圓的唱腔、有板有眼的動作,11月24日,喀什市多來特巴格鄉亞爾庫勒貝希村的古麗米熱·吐爾遜以一曲京味歌曲《説唱臉譜》贏得了鄉親們的喝彩。自信的神情、時尚的打扮,一看她就是個熱愛生活的姑娘。

  聽到記者誇她普通話説得好,古麗米熱告訴記者,她是在內地讀的高中。一個讀內高班的姑娘,應該是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今年才20歲的她,此時應該在上大學,怎麼已是一個2歲孩子的母親了呢?她看出了記者的疑惑,解釋道:“高中上到一半,爸爸以生病為由把我叫了回來,從此我就輟學了。”沒過多久,經父母包辦,她與一個並不相熟的小夥子結了婚。

  雖然當時周圍氣氛比較壓抑,可是這個有主見的姑娘盡可能地堅持做自己,比如不肯穿長袍,因為“那些衣服太難看了,不喜歡”,而她身邊的朋友、曾經的同學則因此逐漸遠離了她。説起這些,她眼神中露出不快。

  2016年,村裏開辦農民夜校,普通話水準比較好的古麗米熱成為學員中的佼佼者。當然,讓她最高興的是在夜校有老師教她們唱京劇。“我覺得京劇特別好聽,每個動作,一招一式我都喜歡。”她説。

  現在的生活讓古麗米熱覺得很充實。白天經營美甲店,晚上學京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有機會,我還想嘗試給自己畫一個京劇臉譜。”古麗米熱笑著説。

  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鄉村每一個熱愛生活的心靈都感到充實和美好。麥蓋提縣吐曼塔勒鄉有一支“90後”女子籃球隊,作為球隊的主力隊員,古麗尼沙·艾買提説起這幾年的變化,感觸最深的就是:“現在有很多喜歡的事情可以做,日子不像以前那麼苦悶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