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VIP點讚改革開放——意大利駐華大使:改革開放讓世界看見中國貢獻

2018-12-17 11:25:08|來源:中國網|編輯:張群

  時間:2018年12月17日

  嘉賓:意大利駐華大使 謝國誼

  意大利駐華大使謝國誼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鄭亮/攝影)

  謝國誼:我認為2018年是個非常重要的年份,實際上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年份。改革開放始於1978年,同樣是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我認為,改革開放無疑是中國成功的基礎。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繁榮,也為世界帶來了有益的影響。我認為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果是顯而易見的。

  中國是當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功讓8億人擺脫了貧困,這一成果令人讚嘆。改革開放推動了全球化,而中國自身既是全球化進程的推動者,也是受益者。我認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吸引了全球對於中國角色的關注。改革開放讓人們充分認識到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過程中所發揮的關鍵作用。中國對全球GDP增長的貢獻率高達30%。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認為,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原因:中國已成為自由貿易體系的支持者。目前,不管是在全球層面,還是在經濟層面,形勢都錯綜複雜。中國所做的貢獻,向世界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那就是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我們需要自由貿易,這是為了所有經濟體的利益和發展。走向全球是必要的,我們明白,這是我們的必由之路。

  因此,我認為改革開放的重要性,不僅在於推動中國經濟升級,通過自由貿易,改革開放還促進了世界經濟升級。顯然,所有這一切得以實現,都得益於中國對品質、經濟增長品質和創新的重要性越來越關注。我認為這是我們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時要傳遞的信息。

  中國網:那麼,您對於新時期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著怎樣的期待呢?

  謝國誼:習近平主席對新時代中國的願景讓我們印象深刻。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認為中意兩國是理想的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要將中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國家。我們非常渴望與中國一同分享我們國傢具體的,或者説理想的資源,並整合我們國家所擁有的舉世聞名的能力,實現共同發展。難道你不覺得在中國正在計劃並且已經開始的新時代,我們兩國是理想的合作夥伴嗎?

  我們常説,當變革之風吹來,有人建起高墻抵禦它,而有些人則建造風車利用它。我們就是想要成為建造風車的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