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護照“含金量”提升:我國與14個國家互免簽證

2019-01-10 08:46:4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群

  我國與14個國家實現互免簽證

  1月9日,2018年領事工作媒體吹風會在外交部舉行,外交部領事司司長郭少春出席併發言。這次會議回顧了改革40年來領事工作領域的重大變革,盤點了2018年領事工作的特點和改革舉措,並介紹了2019年領事工作的方向。

  郭少春介紹,目前我國已與14個國家實現全面互免簽證。2019年元旦起,中國在全球駐外使領館推出了包括擴大護照申辦受理範圍等新一輪便民惠民舉措。郭少春還介紹,自2007年8月領事保護中心成立以來,先後從日本、埃及、利比亞等國撤離中國公民近10萬人。

  護照“含金量”

  對華免簽、落地簽國家地區達72個

  中國護照“含金量”一直是個熱門話題。目前,中國與世界聯繫日益緊密,這也對提高中國普通護照含金量提出了現實要求。

  據介紹,目前我國與14個國家實現全面互免簽證。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根據中國領事服務網資料,這14個國家分別是阿聯酋、巴巴多斯、巴哈馬、波黑、厄瓜多爾、斐濟、格林納達、毛里求斯、聖馬力諾共和國、塞舌爾、塞爾維亞、湯加、白俄羅斯、卡塔爾。

  此外,15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免簽入境待遇。44個國家和地區單方面給予中國公民落地簽便利。

  目前,持普通護照的中國公民可免簽或落地簽前往72個國家和地區。而且,我國還與42國達成71份簡化簽證手續的協定或安排。

  互免簽證是人員往來便利化最受關注的內容,提及2018年這方面的情況,郭少春介紹稱:“2018年我們與阿聯酋、波黑、白俄羅斯、卡塔爾4國締結了互免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協定,創歷年締結全面免簽協定數量之最。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在卡塔爾舉辦,希望中卡免簽安排能使中國球迷的觀賽執行更加順利和愉快。祝願中國國家足球隊也能享受這項‘利好’的簽證安排。”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郭少春在會上還對媒體表示,提高中國護照“含金量”是今後一段時期中國領事工作追求的目標。

  惠民新舉措

  大幅擴大護照申辦受理範圍

  領事保護工作是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對“外交為民”理念的踐行。

  據介紹,自2018年1月起,在國外的中國公民辦理護照、旅行證,可自由選擇中國在當地的使領館申辦,不再受領區限制。在“降費”方面,自2018年3月9日起,中國公民在駐外使領館辦理民事、商事領事認證的費用從150元和300元調低至50元和100元。

  2018年針對部分外國駐華使館領事認證收費偏高、辦證週期偏長等問題,外交部與中國駐外使領館與有關國家協調溝通,促成也門、柬埔寨、阿聯酋阿爾及利亞等國駐華使館大幅降低對中國企業和公民的認證收費,並縮短辦證時間。

  2019年元旦起,中國在全球駐外使領館推出了新一輪的便民惠民新舉措。據介紹,這些舉措包括:大幅擴大護照申辦受理範圍,不再把申請人在國外定居作為受理海外中國公民護照申請的前提條件,申請人在當地醫療卡、社保卡、銀行對帳單、水電氣帳單等,都可以作為在國外工作生活的依據;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引入國籍狀況聲明制度;大幅簡化未成年人辦證程式。

  在會上,郭少春司長還提及:“我們將繼續推動《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條例》的早日出臺。這是中國第一部關於領事保護與協助工作的專門立法。”

  出境遊安全

  去年處置領保和協助案件約8萬起

  談及2018年領事工作,郭少春介紹稱,過去一年,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會同各有關部門,妥善處置領事保護和協助案件約8萬起,案件數量較2017年增長1萬起。

  談及2018年領事保護和協助案件的特點,郭少春表示:“日常的協助類案件減少,反映中國公民在海外出行方面安全意識在增強;值得注意的是,涉及遊客安全事件頻發,出境遊安全問題凸顯,2018年中國公民在海外遭遇溺亡、車禍、盜搶、入境受阻等領保案件4萬起,有759名遊客意外身亡,比2017年增加了9.21%;另外,個人原因産生的領保案件呈上升趨勢,一些人在周邊國家參與網絡賭博、實施跨國電信詐騙、個別人在非洲攜帶走私違禁動植物製品,相關案件對涉案公民産生直接法律後果,同時也對國家形象帶來負面影響。”郭少春指出:“我們堅決支持有關國家依法嚴肅處理,堅持不為違法犯罪行為‘買單’,對涉案中國籍人員僅限于提供最低限度的領事協助。”

  郭少春還介紹,自2007年8月23日,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正式成立以來,先後從日本、埃及、利比亞等國撤離中國公民近10萬人。此外,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於2014年9月開通的12308熱線,在2017年3月推出了微信版,2018年再度升級,推出了手機應用版。( 趙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