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從貴州嚴禁官員以酒謀利看中國反腐鬥爭

2019-01-17 19:5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以釀造中國著名白酒“茅臺酒”名聞天下的貴州星期四(17日)公開一份官方文件,嚴禁當地官員及其配偶、官員子女及其配偶利用“茅臺酒”謀取私利。這份由中共貴州省委、省政府頒布的文件很快在中國各大網絡平臺傳播。這雖然是中國一個地方省份對轄區內官員有可能利用當地名貴特産類資源謀取私利的行為下達的明確禁止令,但它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清晰信號,中國嚴禁官員及其親屬利用管理的公共資源、工作人脈用於拉關係、謀利益。

  最近閉幕的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會議對中國反腐敗鬥爭形勢作出新的重大判斷,認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自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紀檢監察機關“打虎”、“拍蠅”、“獵狐”成效顯著, 2018年共處分了62萬人,包括省部級及以上官員51人;共查處發生在百姓身邊的官員腐敗和違紀等問題近24萬個,處理31.6萬人;連續4年開展的“天網”行動,中國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5000多名,其中“百名紅通人員”56人,追回贓款100多億元。

  持續不斷的反腐敗鬥爭,在中國首先贏得了中共黨內和民眾的廣泛支持。中國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人對中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每年都在上升,已超過90%。反腐敗鬥爭也推動了中國經濟發展環境持續向好,增強了對外部的吸引力。世界銀行2018年發佈的《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的排名提升了32位,居全球第46位。

  多家國際媒體注意到,中國的反腐敗鬥爭呈現了一些新特點。路透社認為,去年中國《監察法》的頒布、國家監察委員會的産生和獲得憲法地位,顯示出中國反腐敗在不斷法治化、規範化、常態化。同時,圍繞政府重大決策和民生工程,中國開始著力推進專項反腐。去年10月17日是中國第5個“國家扶貧日”。這一天,中共中央派出中央巡視組進駐13個省區市、11個中央國家機關和兩家金融企業,開啟了脫貧攻堅專項巡視。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國僅就扶貧領域存在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就查處了13.3萬個、處理18萬人。據悉,為確保2021年全國全面進入小康社會,中國準備用三年時間專項治理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等問題。

  中國一直大力推進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國際社會對中國反腐的認可度在不斷提升。2018年11月,外逃13年的浙江省一名官員被從保加利亞引渡回國,這是國家監委成立後引渡的“第一案”,也是中國首次從歐盟成員國成功引渡涉嫌職務犯罪的國家工作人員。這一年,中國共追回1000多名涉嫌貪腐的外逃人員,追贓金額超過5.19億美元,這是中國反腐行動取得的又一個勝利。作為《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締約國,中國在堅決打擊腐敗、加強國際合作方面,一直在不斷做出貢獻。

  長期以來,國際社會對中國反腐的決心、範圍和長期性曾抱有懷疑,有些媒體甚至鼓吹“一帶一路”倡議容易滋生腐敗行為。幾年來,人們看到,中國反腐敗行動從“膠著狀態”到“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再到“取得壓倒性勝利”,每個階段都取得了超乎想像的成果,一些專項反腐行動更是精準打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國際反響。俄新社稱,中國的全覆蓋的反腐敗改善了中共的形象,鞏固了民眾對執政黨治理國家的信心和信任度。

  儘管如此,中國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任重道遠。據透露,今年中國將重點查處事關發展大局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以及金融領域的腐敗問題,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受主義、奢靡之風進行嚴肅查處、露頭就打,嚴查黑惡勢力“保護傘”,開展民生領域專項整治等,繼續打造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