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給予了特殊關愛

2019-01-18 00:35: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給予了特殊關愛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聯播+ “政法隊伍是和平年代奉獻最多、犧牲最大的隊伍。”“對這支特殊的隊伍,要給予特殊的關愛。”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深情肯定了廣大政法工作者付出的智慧和汗水。在他心中,“旗幟鮮明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黨中央放心、人民群眾滿意的高素質政法隊伍”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可靠依託和堅實保障。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給予了特殊關愛

  2014年10月28日,習近平會見全國公安機關愛民模範集體代表和愛民模範,併發表重要講話。來源:新華社

  深情讚揚平安中國守護者 

  “新時期公正為民的好法官、敢於擔當的好幹部。他崇法尚德,踐行黨的宗旨、捍衛公平正義,特別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

  這位被習近平喻為“燃燈者”的法官,是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鄒碧華,他投身我國司法事業26年,47歲不幸因公殉職。鄒碧華去世後,中宣部追授其“時代楷模”榮譽稱號,最高人民法院追授其“全國模範法官”榮譽稱號。

  近年來,在法治中國建設的大潮中,涌現出一批像鄒碧華一樣的“燃燈者”。他們來自政法工作的各條戰線,有的在基層派出所幾十年如一日為民履職,有的在最危險的地方與犯罪分子進行著殊死搏鬥,有的在最普通的交通指揮崗位為市民們的安全出行保駕護航……

  2017年5月19日,在全國公安系統英雄模範立功集體表彰大會上,習近平深情地説:“和平年代,公安隊伍是一支犧牲最多、奉獻最大的隊伍,大家沒有節假日、休息日,幾乎是時時在流血、天天有犧牲。這些年來,每當看到公安民警捨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跡,我都深受感動;每當聽到公安民警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面前赴湯蹈火、流血犧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

  這席話情真意切,激蕩著每一位政法工作者的心靈。

  青海省西寧市第二看守所民警高秀琴談起登上領獎臺的那一瞬間,眼裏泛著淚光,她説這是一份至高的榮譽。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在習近平的號召與鼓勵下,新時代的政法工作者以更大的熱情與擔當投身於法治中國建設一線。尤其是習近平關於政法工作的最新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龔稼立表示:“人民法院要更好地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的落地,讓訴訟服務更便利更高效更有溫度,讓司法裁判更公正,更透明。”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特警支隊的董巍表示:“加強隊伍建設,突出實戰、實用、實效導向,苦練本領,提升技能,以實際行動迎接新中國70週年,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滿意。”……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給予了特殊關愛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在中國政法大學學生活動中心參加民商經濟法學院本科二年級2班團支部開展的“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來源:新華社

  親切勉勵法治人才 

  “法治人才培養上不去,法治領域不能人才輩出,全面依法治國就不可能做好。”

  2017年五四青年節前夕,習近平走進中國政法大學,與在校師生親切座談。這所始建於1952年的著名高等學府長期以來為我國培養了大批法治人才。

  這次到訪,習近平親切會見了張晉藩、廉希聖、李德順、王衛國、卞建林等幾位中國法學界資深教授。

  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教授們講述了自己對法治精神和治學方法的思考。“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習近平感謝他們為法治理論研究和法治人才培養作出的貢獻,希望他們繼續貢獻才智。

  法學的生命在於實踐,法治人才的核心素質在於實踐能力。

  考察時,習近平還參加了中國政法大學民商經濟法學院的本科生主題團日活動。他在活動中勉勵同學們珍惜韶華,潛心讀書,敏于求知,做到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畢業後為祖國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學生們積極踐行總書記囑託,以更加積極的姿態投入到普法、支教等社會實踐活動中去。

  2018年五四青年節前夕,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將自身的理論、實踐進步以寫信方式告訴了習近平。

  他們向習近平彙報了一年來的學習體會、去蘭考參加社會實踐的感受……在信的結尾,同學們向總書記承諾:“山河大好,青年正強,新的時代,新的征程,我們將牢記您的囑託與殷切期望,勵志勤學,刻苦磨練,德法兼修,明法篤行。”   

  習近平收到信後再次勉勵他們——“堅定信仰、砥礪品德,珍惜時光、勤奮學習,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法治中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對這支特殊的隊伍,習近平給予了特殊關愛

  2017年12月4日,在河北省石家莊市建勝路小學舉辦的校園模擬法庭現場,石家莊市橋西區檢察院檢察官為學生們講解庭審程式。來源:新華社

  部署全面依法治國 

  對政法工作者的讚揚,對法學領域專家的感謝,對青年學子的勉勵……這些真情流露的瞬間,無不彰顯習近平對法治中國建設的關切與期待。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圍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等方面對全國政法工作提出要求。

  2014年1月,習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明確指出:“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表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2018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法治中國建設邁入新階段。

  在習近平的部署與推動下,司法體制改革全面推進,為社會公平正義撐起了“四梁八柱”,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顯著成效。

  2015年5月1日起,全國法院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對依法應當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當場登記立案率超過95%。

  2013年至2017年,全國法院再審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對2943名公訴案件被告人和1931名自訴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無罪。

  2018年年初,黨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截至2018年10月,第一輪中央督導組進駐10個省市,一大批村霸惡痞被依法嚴懲、“黑惡勢力”人人喊打、軟弱渙散的基層組織得到整頓……

  今年,第二輪、第三輪中央督導將繼續發力,不間斷、深入進行“大掃除”。

  新時代有新使命,新變化有新要求。新時代政法工作要進一步鞏固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服務和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