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019齊心協力渡難關

2019-01-19 10:57:3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梁生文

  英國議會下院15日以432票反對、202票支持否決英國政府與歐盟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歐盟及其多個成員國紛紛對此表示遺憾,要求英國澄清其在“脫歐”上的立場,同時表示應為英國無協議“脫歐”做好應急準備。圖為1月16日在位於倫敦的英國議會外的情景。 新華社/美聯

  新的一年,世界經濟將怎樣?一種悲觀情緒似乎在蔓延。無論是國際機構還是各國政府,大多認為經濟增長將持續放緩。全球貿易和投資疲軟、英國“脫歐”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等均成為籠罩在世界經濟上方的陰霾。好消息是,中國和世界的有識之士開始呼籲,各國需要協調一致、齊心協力來共渡難關。

  增長放緩 “天空變暗”

  在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前景預測中,世界銀行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從去年6月預計的3%下調至2.9%。這意味著經濟增長將連續第二年放緩。世界銀行警告,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在增加,“天空正在變暗”。

  事實上,去年11月,經合組織就將2019年全球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下調為3.5%,這是經合組織在一年內第二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之前,9月曾將全球經濟增長率從3.9%下調至3.7%。

  分析普遍指出,此次增長放緩主要集中在富裕國家。“經過減稅措施帶來的短期刺激後,美國經濟進入了一個下行週期。”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勇接受本報採訪時説。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到2021年,美國的經濟增速將幾乎減半。德國1月15日發佈的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德國經濟增速明顯下滑。“未來幾個月內,我們不得不做好準備應對極為陰沉的冬天。”貝倫貝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根·施米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德國經濟正遭遇“一系列衝擊”。此外,根據法國統計與經濟研究所的最新數據,2019年法國經濟仍將繼續放緩,最高增速不超過1.5%。

  新興經濟體也不樂觀。世界銀行報告認為,2019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復蘇失去動力,下行風險變得越來越大,包括可能出現混亂的金融市場活動以及貿易爭端升級,新興市場的債務脆弱性加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也表示,在拉美,秘魯、墨西哥和智利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對阿根廷和委內瑞拉的經濟增長預期則更為悲觀,分別為-1%和-11.5%。

  不確定性 帶來陰影

  世界銀行認為全球金融環境趨緊、工業生産放緩、貿易緊張加劇以及大型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承受的金融市場壓力,是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的主要原因。

  “全球貿易和投資疲軟是影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的主要因素,”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貿易和投資這兩個全球經濟引擎疲軟背後很大的原因則是美國採取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世界貿易的增速從2017年的5.4%下降到2018年的3.8%,2019年貿易增速預期將進一步放緩。《每日電訊報》援引摩根大通公司卡倫·沃德的話説,新興市場因此承受了雙重打擊,歐洲也因此兩面受困。“貿易保護主義使全球供應鏈正在出現裂痕。”王勇對本報表示。

  在歐洲,不確定性為經濟增長帶來陰影。法國經濟學家、巴黎歐洲高等商學院教授讓-馬克·達尼埃爾接受採訪時表示,英國脫歐、德國經濟增速驟降都將對歐洲經濟産生持續影響。而且,在歐洲議會即將迎來新面孔的背景下,歐元體系改革等堆積如山的課題如何解決也將面臨考驗。

  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諸多問題。“目前來説,很多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增長仍然依賴於大宗商品出口,”王勇認為,2019年發達經濟體的調整對新興經濟體的影響可能會更大,比如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所産生的對大宗商品的需求降低將給新興經濟體帶來負面影響。此外,經合組織還警告,由於美聯儲逐漸升息使新興市場資金外流,進而打擊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及南非等國新興市場經濟前景。

  應對風險 未雨綢繆

  世界各國經濟早已緊密聯繫在一起。面對風險,沒有人敢大意。

  英國《金融時報》預計,在經濟增長放緩、通脹仍然溫和、市場波動加劇以及利率達到中性區域的背景下,美聯儲今年可能會儘早暫停、甚至結束緊縮政策。世界銀行的經濟學家艾漢·科澤表示,如果美聯儲放緩加息的步伐,或者一些抑制全球經濟增長的貿易爭端得到解決,全球經濟前景可能會改善。

  歐洲各國也在積極準備應對英國“脫歐”的影響。彭博社稱,在外部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德國經濟需要依靠國內拉動。德國經濟界正在加緊針對英國無序“脫歐”帶來的嚴重後果做準備。德國新聞電視頻道報道稱,德國工商大會主席埃裏克·施魏策爾建議企業現在加強準備。他説:“這對德國企業來説有一定風險。畢竟英國是我們的第五大貿易夥伴,兩國貿易總額達1220億歐元。”

  “新興經濟體應該在G20框架之下加強多邊經濟政策的協商,使其能夠真正起到經濟政策協調的作用。”王勇認為,“這樣做不僅是要應對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風險,更重要的是,這樣還可以提供可行方案,挖掘全球經濟的增長潛力。”陳鳳英也指出,新興經濟體不僅要進行自身結構調整,還應加強與外界的合作對話。

  正如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所説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各國需要協調一致、齊心協力來共渡難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