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立凍結在英核電項目 日本海外核電出口全“觸礁”

2019-01-19 11:09:09|來源:新華社|編輯:梁生文

  日本日立製作所17日以缺乏足夠民間投資為由,宣佈凍結在英國新建核電站項目。

  繼東芝公司撤出海外核電市場,三菱重工公司打算放棄在土耳其新建核電站,日立凍結在英核電項目宣告日本海外核電出口項目全部“觸礁”。

  【到“極限”】

  日立公司17日晚召開記者會,社長東原敏昭解釋凍結原因:“繼續投資會耗費更多成本。由民間企業日立全部負擔已經達到極限。”

  日立2012年收購英國地平線核電公司,2017年底獲准在英國威爾士西北海岸安格爾西島新建核電站,預期本世紀20年代中期建成投産,可以為英國提供6%所需電力。

  受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影響,日本核電站安全要求升級,致使這一項目預算漲至1.5倍,為大約3萬億日元(約合1867億元人民幣)。

  按共同社等日本媒體的説法,項目原定由日立、日立以外其他日本企業、英國政府各出資3000億日元(187億元人民幣),英國政府和英國金融機構確保提供其餘大約2萬億日元(1244億元人民幣)融資。

  不過,東京電力公司等日企出資積極性不高。日立轉而要求英國政府增加投資,但後者因為陷入脫離歐洲聯盟泥沼而無暇顧及。另一方面,雙方就電價等事宜沒有達成一致,迫使日立作出凍結決定。

  東原説,作為民營企業,日立領導層從企業投資回報率角度選擇凍結。凍結在英核電項目令日立損失3000億日元。

  日立方面説,將繼續與英國政府協商,但今後不會制定相關預算,今後幾年將著重發展國內業務。

  【全“觸礁”】

  日本政府視核電出口為經濟增長支柱,首相安倍晉三作為首席行銷員,向全球推銷日本核電技術。

  不過,隨著太陽能、風力等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普及,加上核電站造價高昂、核電價格缺乏優勢,日本核電企業海外擴張面臨阻礙。

  2016年,日本首個核電出口項目遭越南國會否決。那以後,東芝公司宣佈從海外核電市場撤退,三菱重工公司土耳其核電項目預算升至5萬億日元(3110億元人民幣),同樣顯露退意。

  共同社報道,日立凍結在英核電項目標誌日本所有海外核電出口項目“觸礁”,説明僅靠民企擔負拓展核電業務重任已經達到極限,日本政府將不得不從根本上修改經濟增長戰略。

  在共同社看來,日本核電事業前途多舛:福島核電站事故陰影使日本重新啟動核電站進展緩慢;廢棄核燃料和放射性廢棄物的處理政策依然空白;核電出口遇挫,面臨技術傳承和人才培養難題。如何轉變日本核電政策成為日本政府亟需應對的課題。(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