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看中國經濟成績單 人們應當理性樂觀

2019-01-21 17:2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群

  中國週一(21日)公佈2018年經濟成績單。其中,國內生産總值GDP首次突破90萬億,同比增長6.6%,實現了6.5%左右的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低於3%左右的預期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361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123.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8228元,在扣除價格因素後實際增長6.5%,快於人均GDP增速;貨物進出口總額首次超過30萬億,同比增長9.7%,創歷史新高……這些主要經濟指標顯示,中國較好實現了去年年初提出的經濟增長預期,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大引擎。

  2018年對中國而言,非同尋常。作為全面實施中共十九大確定的發展藍圖的開局之年,中國既要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又要應對經濟全球化逆流和貿易摩擦加劇的風險,保持經濟增長運行在合理區間。在這種錯綜複雜的發展環境下,中國能較好完成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實屬來之不易。

  從經濟總量來分析,自2000年首次突破10萬億,到2016年突破70萬億,再到2018年突破90萬億,中國經濟總量越來越大,顯示出中國經濟基本盤底氣十足;從經濟增速來看,6.6%雖是近年來增速最緩的,但仍處於合理區間,它符合中國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的轉型預期和要求。需要指出的是,這一增速仍然位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中國去年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仍然是貢獻最大的經濟體。

  經濟發展過程中出現短期波動等現象本來很正常,關鍵是要把握中長期發展大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7月發佈中國經濟2018年度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和增長前景繼續表現強勁。此次出爐的中國經濟成績單,證明了這一點。

  事實上,中國去年經濟成績單裏有不少搶眼和亮眼的地方,它們見證了中國經濟在高品質發展中的轉型進步。比如,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達76.2%,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0%,全國居民恩格爾系數同比下降0.9個百分點,這表明中國人消費在提質升級,進一步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動力;製造業尤其是高端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加快,對經濟起到了較好的支撐作用;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全面增長,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3.3%,高出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速3.6個百分點,證明中國貿易結構正在優化,有利於化解貿易摩擦風險;清潔能源消費量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同比提高約1.3個百分點,進一步助推中國綠色發展規劃。

  這些亮點和數據也表明,在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下,2018年中國經濟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實現了穩中有進,不斷轉向高品質發展軌道。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中共確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面對全球的各種不確定因素,中國發展遇到的挑戰與困難可能會更多。對此,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要求“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紮穩打”,這反映出中共決策層對當前國內外環境和風險有著深刻洞察和憂患意識。

  中國國家統計局也坦承,當前中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外部環境複雜嚴峻,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國已著手從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等五個方面重點發力,化危為機,轉危為安。

  去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一個重要判斷:中國發展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2018年中國經濟成績單向世界表明:中國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變、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生産要素條件沒有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也沒有變。無疑,這會激勵中國人繼續踏實辦好自己的事。世界也完全可以對中國經濟的未來充滿信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