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俄首腦會談在即 島嶼爭議能否達成新共識成為焦點

2019-01-22 14:36:23|來源:中新網|編輯:程亞惠

  中新網1月2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莫斯科時間22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這是雙方在一致同意以《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速和平條約締結談判之後的首次正式會談。雙方也正在調整會談後舉行兩國首腦的聯合記者會,“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領土問題能否達成新的共識成為焦點。

  據報道,這將是安倍同普京的第25次會談。2018年11月雙方在新加坡會談就加速談判達成一致以後,兩人12月還在赴阿根廷出席國際會議時舉行會談,但約45分鐘的短時間溝通僅敲定了談判的框架。

  本次會談在莫斯科舉行,預計將進行2個半小時,確保充分的時間。安倍出發前在官邸向媒體表示:“想好好花時間與普京對話,盡可能使談判取得進展。”安倍考慮如果俄方移交齒舞群島與色丹島,將締結和平條約。

  不過,俄方就安倍此前稱“有必要(讓‘北方四島’的俄羅斯居民)理解歸屬將變更為日本”的發言提出抗議。俄副外長莫爾古洛夫召見日本駐俄大使提出抗議,表示“這是對日俄首腦共識的歪曲”。

  俄外長拉伕羅夫也在14日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會談上,要求日本承認“北方四島”作為二戰結果已成為俄領土,原則立場沒有改變。

  (原標題:日俄首腦會談在即 島嶼爭議能否達成新共識成為焦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