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金句”

2019-01-22 08:46: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調研,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的首次實地考察調研,他一路上 “入山問樵、遇水問漁”,發表系列重要講話,我們摘取其中精彩“金句”,供廣大網友學習。

習近平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金句”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1月16日上午,習近平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仔細聽取新區總體規劃、政策體系及建設情況介紹。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

  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高品質發展要求,努力創造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標杆。

  ——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考察調研時説

  2

  城與淀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當時選址在這,就是考慮要保護白洋淀,而非損害白洋淀。城與淀應該是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在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展示中心考察調研時説

  3

  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我們建設雄安新區,需要各方面企業共同參與。無論是國有的還是民營的企業,無論是本地的還是北京的企業,無論是中國企業還是外資企業,都要把握住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握住歷史機遇,做民族復興、改革創新的弄潮兒!

  ——在河北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考察調研時勉勵雄安新區第一批創業者

  4

  “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

  先植綠、後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良好生態環境是雄安新區的重要價值體現。“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努力接續展開藍綠交織、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優美畫卷。

  ——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考察調研時強調

  5

  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

  讓它們跟著雄安新區一起慢慢生長。不要搞急就章,不要搞一時的形象工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

  ——在河北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區考察調研時強調

  6

  將來生活的最高標準就是生態好

  藍天、碧水、綠樹,藍綠交織,將來生活的最高標準就是生態好。

  ——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同當地護林員代表親切交流

  7

  決不能搞短命工程、短命建築

  要在生態保護機制創新上下功夫,京津冀要走在全國前列。決不能搞短命工程、短命建築;嚴防過剩産能死灰複燃;符合新城規劃的垃圾處理廠、污水處理廠可以先建……

  ——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強調

  8

  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要吸引當地農民積極參與,讓農民從造林護林中長久受益。雄安新區有125萬當地百姓,要做好百姓就業這篇文章,讓他們共享發展成果。我們可不是為了一個漂亮新城,而恰恰建新城是為了老百姓過上更好生活。

  ——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調研時諄諄叮囑

習近平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金句”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1月17日上午,習近平在天津南開大學參觀校史展覽。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9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

  學校是立德樹人的地方。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高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

  ——在天津南開大學考察調研時説

  10

  專家型教師隊伍是大學的核心競爭力

  專家型教師隊伍是大學的核心競爭力。要把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作為大學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始終抓緊抓好。

  ——在天津南開大學考察調研時説

  11

  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

  中國人民篳路藍縷、艱苦創業,為有犧牲多壯志,才有今天的成績。今年我們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最好的慶祝,就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宗旨,擔好我們肩上的歷史責任。我們的歷史責任就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南開大學張伯苓老校長有“三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這既是歷史之問,也是時代之問、未來之問。我們就要把這個事情做好。

  ——在天津南開大學考察調研時説

  12

  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

  成立退役軍人事務機構,就是要加強退役軍人管理保障工作,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切實把廣大退役軍人合法權益維護好,把他們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好。

  ——在天津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考察調研時説

  13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

  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廣大志願者奉獻愛心的重要渠道。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臺,更好發揮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志願者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前行者、引領者。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

  ——在天津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裏社區考察調研時説

  14

  愛惜城市歷史文化遺産

  要愛惜城市歷史文化遺産,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在天津河北區民族路的梁啟超舊居考察調研時説

  15

  海運首先要強起來

  經濟要發展,國家要強大,交通特別是海運首先要強起來。要志在萬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

  ——在天津港考察調研時説

  16

  經濟不能脫實向虛

  實體經濟是大國的根基,經濟不能脫實向虛。要扭住實體經濟不放,繼續不懈奮鬥,扎紮實實攀登世界高峰。

  ——在天津港考察調研時説

  17

  我們要做好實業

  我們要做好實業。糧食是中國糧食,工業是中國製造,科技是中國人掌握的核心科技……實業做大做強了,我們才能夠扎紮實實走出去、名副其實攀登世界高峰。

  ——在天津港考察調研時説

  18

  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

  自主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動能轉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撐,必須創造條件、營造氛圍,調動各方面創新積極性,讓每一個有創新夢想的人都能專注創新,讓每一份創新活力都能充分迸發。要深化科技園區體制機制創新,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在京科技服務資源到園區投資或業務延伸,促進京津兩市真正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

  ——在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考察調研時説

習近平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金句”

  1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津冀考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1月18日上午,習近平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市委辦公樓主樓詳細了解副中心重大工程項目規劃建設情況。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9

  北京建城立都以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對新時代北京的發展是一個重大機遇。讓我們共同努力把這件大事辦好。希望大家以新辦公區的新氣象,在各項工作中實現新的更大作為!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調研時説

  20

  成為這座千年古都又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堅持規劃先行、品質第一。要把公共建築與山水自然融為一體,科學佈局生産、生活、生態空間,使工作、居住、休閒、交通、教育、醫療等有機銜接、便利快捷。要把規劃執行好、落實好,把藍圖變為實景,使北京城市副中心成為這座千年古都又一張靚麗的城市名片。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調研時説

  21

  要做好“戰略留白”,“綠色留白”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察調研時強調

  22

  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卻瓣瓣同心。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3

  疏解是雙向發力

  疏解是雙向發力。觸及深層次矛盾,要更加講究方式方法,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雄安新區是外向發力;北京是內向調整,優化核心功能,把“白菜心”做好。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4

  不能説“撿到筐裏都是菜”

  不能説“撿到筐裏都是菜”,一體化發展不能僅僅是空間轉移,要借此機會轉型升級、更新換代。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5

  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一個系統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過去的5年,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上處於謀思路、打基礎、尋突破的階段,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需要下更大氣力推進工作。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26

  有利於雄安創新發展的要全力給予支持

  要賦予雄安新區發展自主權,只要有利於雄安創新發展的要全力給予支持。同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加強互補互動,使發展要素更順暢有序地聚集、優化。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備註:上述文字資料全部摘自2019年1月19日《 人民日報 》一版 《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2019年1月20日《 人民日報 》一版《一項歷史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調研京津冀協同發展並主持召開座談會紀實》。)

  來源: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