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開幕 美英法領導人因國內困局集體缺席

2019-01-22 10:2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汪欣蕊

  當地時間21日晚,2019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達沃斯正式開幕。今年的世界經濟論壇的正式議程將從當地時間22日開啟。 

  國內陷困局 美英法領導人集體缺席

  白雪覆蓋的達沃斯小鎮迎來了第49屆達沃斯論壇,相比以往直升機高空盤旋、安保嚴陣以待的達沃斯論壇,今年的達沃斯小鎮略顯冷清。美國政府因政府停擺而取消美國代表團在達沃斯的整體行程,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深陷“脫歐”困局缺席達沃斯,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因處理國內局勢而無法到訪。

  牛津大學國際發展研究係教授 亞歷山大·貝茨:目前西方領導人面臨著很多的挑戰,包括處理國內困局以及民粹主義興起給全球化進程帶來的嚴重挑戰。

  央視記者 楊姍姍:這裡是達沃斯論壇的媒體工作間,相比前兩年的場場爆滿,今年來達沃斯論壇的記者人數明顯減少,西方領導人紛紛缺席達沃斯論壇,折射出民粹主義給西方政治帶來的深遠影響;同時全球經濟整體放緩,也令今年的達沃斯論壇更加關注全球治理挑戰。

  論壇關注全球治理挑戰

  今年達沃斯論壇的議題設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結構,約有3000名與會者將出席400余場工作研討會。達沃斯論壇創人施瓦布先生希望此次達沃斯論壇能為全球治理提供更多的討論空間。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主席 施瓦布:兩年前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時,他強調了要讓我們的全球體系和市場保持開放,他也強調了多邊主義的重要性,而這就是全球化。今天我們有兩個需求,第一就是讓全球化更加具有包容性,要更多關注那些相對發展滯後的國家;同時,我們要認識到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新技術,給我們的未來發展帶來了特別的機遇。

  央視記者 楊姍姍: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下,新技術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規模興起。在達沃斯會場內部,我們已經感受到新技術正在和社會進行深度地融合。這是一個魔琴,它沒有琴弦,靠鐳射感應來演奏,目的是通過這樣的技術讓社會的邊緣化群體,例如失明者,來感受體驗藝術的美好。

  用科技創新解決割裂的社會矛盾和全球化問題,是本次達沃斯論壇的一個重要話題,在未來四天的討論中,全球經濟格局、氣候變化、人工智能、數字化都將是與會者關注的熱點話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