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就“投毒”案制裁四名俄羅斯人 凍結在歐資産

2019-01-23 07:04:28|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歐洲聯盟21日決定,就俄籍前情報人員謝爾蓋·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在英國遭人“投毒”,制裁俄羅斯情報部門2名高級官員和2名特工。

  據歐盟一份聲明,歐盟將凍結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局長伊戈爾·科斯秋科夫、副局長弗拉基米爾·阿列克謝耶夫、特工阿納托利·切皮加和亞歷山大·米什金在歐盟成員國的資産,同時針對他們發佈旅行禁令。

  聲明指認切皮加和米什金去年3月分別化名亞歷山大·彼得羅夫和魯斯蘭·博希羅夫前往英國,使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試圖殺害斯克裏帕爾父女。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説,歐盟成員國出於“強有力的法律依據”,作出制裁這4人的決定。

  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歡迎制裁決定,説制裁向俄方傳遞信號,即歐盟“誓言採取強硬舉措”回應俄方“不負責任的”行為。

  就歐盟制裁決定,俄方予以駁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説,歐盟方面對俄方的指認“毫無根據”,“我們迄今仍然沒有見到任何證據”。

  斯克裏帕爾和女兒去年3月在英國南部城市索爾茲伯裏“中毒”並昏迷,接受治療後相繼出院。英方認定俄方應承擔責任並驅逐俄方外交官,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支持英方,同樣驅逐俄方外交官。俄方指認英方“栽贓”,以對等人數驅逐英美等國外交官。

  英方先前指認彼得羅夫和博希羅夫是俄羅斯特工,為俄軍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工作,在英國使用了假名。俄方予以否認,説兩人是“平民”且“沒有犯罪”。彼得羅夫和博希羅夫後來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採訪,自稱在保健品行業工作,去英國的目的是旅遊。(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